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正值高发!海宁一小伙突然瘫 原来是这种病作祟

2018-08-16 06:08:53 来源: 大潮网微信公众号

  30多岁的小伙子,按理应该是身体倍棒的时候,但是近日,海宁的小王在家休息时,却突然感到四肢一阵麻木。紧接着

  双腿无法动弹了,不能走路瘫痪了一样!

  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怎么站不起来了!"

  当天晚上9点左右,小王在家休息,突然,他感觉自己的双腿有些麻木,他尝试着抬腿,却发现双腿已经完全不听使唤了,任凭他怎么努力,双腿仍旧纹丝不动!

  “出事情了,出事情了,我的腿怎么动不了了,不会瘫痪了吧!”小王吓坏了,他赶紧高声呼喊家人。与此同时,心慌的小王再次尝试着站起来,没想到竟差点摔倒在地上。

  看到眼前的这一幕,家人也吓坏了,他们赶紧把小王送到了海宁市人民医院的急诊科,接诊的急诊科医生余钊赶紧给小王做了头部、腰椎间盘CT、验血等检查并询问小王的病情。

  检查发现,小王的骨头啥的都并没有什么异样,也没有外伤,但是腿却真的动不了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竟是因为...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小王的血钾指标只有2.8mmol/L,远低于正常值(3.5~5.5mmol/L),其他检查均无异常。原来小王是患上了低钾血症。其实他之前也出现过双腿无力的情况,只不过症状较轻,没过多久自己就恢复了,但这次的症状比较严重。

  这好端端地,小王怎么会患上低钾血症?

  原来小王白天在工地工作,这段时间热,出汗量非常大,而大量排汗、排尿,过多的血钾随着汗液、尿液排出体外。一旦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就会出现浑身没劲、四肢无力等症状。另外,甲状腺异常、服用利尿剂也可能会造成低钾血症。

  好在经过一晚上的补钾治疗,小王双下肢肌力明显恢复,能自行下床行走了。

  这个季节正高发!

  余医生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因为低钾血症来医院治疗的病人比平时多了好多。前两天晚上又有一个病人被送到了急诊室,和小王的情况差不多,也是双下肢无力,血钾指标过低。

  余医生还接诊过一位病人,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因为吃坏肚子导致了腹泻,一天要上十几次的厕所。到医院的时候,整个人已经十分虚弱了,浑身没有力气。而阿姨之所以会这样,就是因为腹泻造成了钾的流失,她又没有及时补充含钾丰富的食物导致的。

  眼下正是夏季高温季节,很多人都会大量出汗,尤其是一些高温户外工作人员。此外,近期由于吃生冷食物导致腹泻的人也比较多,这类人群都要当心低钾血症!

  严重缺钾会要命!医生提醒…

  余医生介绍,钾元素是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对保持健全的神经系统和调节心脏节律非常重要。

  一旦人体缺钾,就会感觉没有精神,头昏眼花,肢体麻木,全身无力、特别疲乏,还会使胃肠蠕动减慢,导致肠麻痹,加重厌食,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

  严重缺钾甚至会导致呼吸困难、心率不齐、心脏停跳,危及生命!

  余医生说,有些人夏季大量出汗后,出现了无力、双腿麻木的情况,大家第一反应就是中暑了,其实,很有可能是患上了低钾血症。

  在这里,余医生也想提醒一下大家,夏天气温比较高,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尽量避免在户外长时间停留而反复出汗。如果是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员,记得避免高温时段进行施工。患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要注意了。

  当然,大伙也可以多吃一些富钾的食品,特别是多吃水果和蔬菜。水果类的有香蕉、橘子、桃子、葡萄等,蔬菜类的有番茄、海带、南瓜、黄豆等,主食类的有玉米、番薯,还有一些茶、巧克力、肉汤等也是含钾比较高的食物。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应尽量少吃含钾丰富的食物,服用可能升高血钾药物的病人也应当少吃!不然,很有可能发生高钾血症。

  大伙都记住了吗?炎炎夏日,如果汗水流失得非常大,一定要记得及时补充些含钾丰富的食物!

  一旦有不舒服的,也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治疗,收到记者提醒的,记得竖个大拇指。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