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融合发展!浙沪联手建设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园

2018-08-18 08:25: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茸 肖未 通讯员 任迎春 张丽君
  

  8月17日,《浙江日报》第7版刊发《浙沪联手建设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园——掀起融合发展新浪潮》一文,以下是报道全文:

  如果把上海看作长江经济带的龙头,那么与上海接壤的浙江平湖,一直拥有与龙头共舞的地利之便。

  一条仅几米宽的界河,将上海和浙江隔开。在平湖市的行政版图上,新埭镇这个“边界”小镇原本并不起眼。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推进,新埭镇被推到了舞台中央,一个跨省(市)合作建设的科技城,将上海和平湖紧密连接起来,一起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浪潮。

  近日,记者来到全国首个跨省(市)合作园——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中的平湖园探访,感受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脉动。

  “原来这里离上海这么近”,这是大部分客商第一次来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2013年,浙沪两地共同规划了一个面积87平方公里的园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由位于上海的枫泾园和位于浙江的平湖园组成,开全国跨省(市)合作园区先河。

  与上海近在咫尺,最直观的体现是空间距离。

  在这里,随处可见“上海元素”。悬挂上海牌照的大小车辆往来穿梭。园区内,大巴车直达上海南站,K319路公交车直达沪杭高铁金山北站。距离界河仅几百米的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每逢节假日都会涌来一波波来自上海的大巴和客人。

  这里距离最近的S36亭枫高速公路出口仅600多米,到金山北站3.6公里。几年前,浙江研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上海搬到平湖园。公司董事长陈国东每天一早从上海家里出发,经S36亭枫高速,45分钟就能到公司,“比在上海上班还方便”。

  近在咫尺,还体现在企业享受政府服务的“零距离”。

  一方面,平湖园在土地指标、税收优惠、创新孵化等方面制订了大量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政府工作人员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作为平湖园的新成员,德资企业亚地斯新材料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今年4月刚刚投产。生产车间里,机械手正在生产线高效地处理原材料。企业营运总监周永军告诉记者,搬来浙江后,企业面积扩大了两倍多,生产车间、实验室都用上了新设备,节约了人力,提高了效率。

  平湖园较低的土地和用工成本、优惠的税收政策、便利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当时负责为上海工厂选新址的周永军。

  更让周永军惊叹的是,从签约到进场打下第一根桩,只花了4个月;拿到企业危险品经营许可证,只用了两周……这都得益于平湖园工作人员的高效和务实。

  近在咫尺,还体现在科技城三方融合发展相向而行的步伐上。

  2016年2月,上海张江高新区管委会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张江长三角科技城。

  2017年,张江高新区、上海市金山区、嘉兴市三方签署建设框架协议,确定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运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平湖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学斌的手机里有个“招商联合工作小组”的微信群,他每天都会与枫泾、张江方面的负责人交流信息。

  2018年上半年,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已从上海引进包括高端装备制造等在内的优质项目12个,总投资30.05亿元。

  2018年6月,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全面开启一期7.1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建设。

  三伏天的平湖园里,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科创大厦8月刚开工,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规划展示中心5月开始试运行,每天来自各地的宾客络绎不绝……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