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宁创新设立首个“微型派出所” 各种业务家门口办

来源: 海宁公安微信号

  老百姓到警务室能办什么事?

  如果在以前,答案可能只有这样:跟社区民警聊聊天,接受矛盾调解,说说最近治安状况。

  而在海宁袁花镇谈桥警务室,答案至少有10个:更改户籍信息、办理居民身份证,身份证挂失申报、换领和补领、开证明、流动人口登记、纠纷调解、巡逻等,几乎涵盖了派出所全部功能!

  目前在海宁,像这样几乎涵盖派出所全部功能的警务室,谈桥警务室属于首个。

  海宁首个“微型派出所”

  谈桥警务室坐落在海宁袁花镇谈桥村,东与海盐县交界,辖区面积24.35平方公里,管辖谈桥村、梨园村、濮桥村、东风村和彭墩社区。

  今年6月,谈桥警务室参照派出所的标准,重新对警务室功能区重新划分。说是警务室,可以说它就是一个“微型派出所”,但又比警务室要大一些。

  和派出所唯一的不同,就是警务室不具备办案功能区,得移送辖区派出所。当然,这只和民警办案有关,和普通老百姓的关系不大。

  推开谈桥警务室的玻璃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温馨的“客厅”,摆放了一张茶几、几把凳子,一旁是一个微型图书室,墙上贴了一张用毛笔字写的“民意之家”。

  门边还有便民伞、环卫工爱心取水点……再往里走,有户籍大厅、“常青藤”调解室、办公室、人像采集室,还有小型民警休息室。

  “让老百姓进得了门、坐得下来、聊得开话、系得上情,密切警民关系,掌握社情民意。”说这话的是警务室里的老民警李金良。

  李金良

  今年58岁的李金良已经是“网红”民警了,1985年从警,经验丰富。获得过很多荣誉:海宁“优秀社区(驻村)民警”“十大爱民警官”“十佳潮乡卫士”……

  “我们警务室管辖的常住人口有14812人,暂住人口4606人,出租房屋438户,学校2所……”李金良顺口溜似地说完了底数。

  “谈桥这片区离袁花派出所有七八公里远,民警处警时往往花费的时间较长,群众来所办事也较为不便。”对此,袁花派出所教导员杨海石介绍。

  如今,谈桥警务室相当于变成派出所工作的一个基础性平台,直接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了村,把入户访查、法律宣传、安全检查、巡逻防范、警情通报、户证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串连起来,使服务举措融入各项业务建设和基础工作中,许多原先在派出所才能完成的工作,在警务室内就能够完成,极大地提升了民警处警效率。

  方便!各种业务家门口办

  这天,家住谈桥村的谈先生和妻子刘女士来到谈桥警务室办理户籍迁移手续。

  谈先生填写完申请表,户籍专管员根据他提供的房产证、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审查、录入……经过一系列手续,几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的信息核录工作。

  “警务室没有所里户籍室的印章,我们会尽快拿到所里去敲章,敲好章户口就迁好了。就这两天时间,我们会通知你的。”专管员告诉谈先生。

  “这么方便!我以为至少要等一星期。警务室开在家门口,我们办业务跟串门一样方便。”谈先生高兴地说。

  像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身份证挂失申报、换领、补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房屋出租登记等以前需要到派出所、新居民事务所等部门分头办理的13项业务,如今,已经实现了一站式办理。此外,不少业务还可以随时随地“掌上办理”。

  “我们有些公安业务,比如改名,也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APP来办理的,这样下次可以提前预约,等我们局里审批好,然后你来一次警务室就可以办理好了。”当天,来自四川的小刘办理好出租房屋登记后,工作人员现场向他演示了浙江政务服务APP的公安业务使用流程。

  “这个方便,上面还有交通违法处理和缴罚、补换驾照、出入境办证等等服务事项,我这就下载使用。”小刘开心地说。

  困难矛盾解决在一线

  与最小的处警单元警务室相比,谈桥警务室还有一个不同就是人多,随时可以帮助老百姓。目前,这里有2名民警、10余位协警24小时轮流执勤、不定期巡逻。

  不要小看这种走动,因为常走动,企业的人和他们很熟;因为常走动,农村的大妈大伯和他们很熟;因为常走动,小店里的店主和他们很熟;因为熟,工作开展起来方便了许多。

  在日常走访、巡查、宣传过程中,警务室的民警和协警积极向辖区企业主、商户、本地居民、新居民介绍警务室推出的各项最多跑一次业务,并通过警务室微信群向辖区群众宣传警方举措,不仅方便老百姓,让老百姓少跑腿,也有利于及时处警,对辖区治安有所帮助。

  今年以来,以警务室为联络点,还推出“向阳义警”志愿服务活动,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制作招募海报,规划平安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巡逻、安全防范宣传、治安乱点整治等活动。截至目前,已招募“向阳义警”50余名,形成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共创平安的格局。

  此外,谈桥警务室以原有“常青藤”调解室为基础,聚合三家专职调解力量,将谈桥警务室设立为袁花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同时首创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网上调解,整合律师、法律工作者和社工资源远程参与调解工作。今年以来,已调处矛盾纠纷143起,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