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母婴室将成桐乡公共场所“标配” 配备率年底达80%以上

2018-10-19 07:43:55 来源: 桐乡发布微信号

  “喂奶时躲在角落,换尿布当众解决。”相信这是一个困扰了不少妈妈们的难题,但是近日,这样的尴尬局面正在逐渐改变。

  让我们来听听吴女士的经历:

  家住桐乡市崇福镇的吴女士是一个新手妈妈,孩子8个多月,正处于哺乳期。她告诉记者,带着孩子在外面玩时,难免会遇到突发状况,但是在公众场合总觉得“抹不开脸”给孩子喂奶,有时候为了找个换尿布的地方还要着急半天。

  “但是最近我发现,崇福不少地方新设了母婴室,里面不仅设施齐全,也具有极强的私密性。”吴女士直言以后出门再也不用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找隐蔽的地方喂奶、换尿布了。

  崇福镇的改变只是桐乡新建改建标准化母婴室的一个缩影。从今年3月份开始,桐乡市开始着力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经过半年的努力,截至目前,桐乡已新建改建37家标准化母婴室,分布于车站、图书馆、商场等处。

  那母婴设施的建设标准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基本配置:

  ▸面积一般不低于10平方米

  ▸防滑地面

  ▸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

  ▸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

  ▸婴儿床

  ▸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

  ▸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

  ▸提供纸巾、湿巾纸

  ▸电源插座

  ▸垃圾桶

  ▸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 

  根据条件可配置(舒适配置):

  ▸恒温空调

  ▸尿不湿自动销售机

  ▸呼叫设备

  桐乡市卫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早在前几年,全市一些公共场所就建设了“妈咪暖心小屋”,而今年则是对母婴室设施配备提出了规范化标准,“通过标准化建设,确保母婴设施整洁卫生、功能正常,使母婴室成为孕期和哺乳期母亲安全、舒适、卫生的私密空间,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让我们来看一组桐乡市已建成的母婴室内部图片:

  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客运中心)母婴室

  崇福东兴商厦母婴室

  濮院欧德福超市母婴室

  石门镇中心卫生院母婴室

  记者了解到,到2018年底,桐乡要完成配备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达到80%以上,同时各镇(街道)公共场所、用人单位新建改建标准化母婴室争取达到50个以上。不仅如此,到2020年底,桐乡市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将要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