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同济浙院艺术馆揭幕 琥珀雕刻大师郑升帅领衔入驻

2018-11-05 10:32: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燕春 陶博勇

_MG_0604_副本.jpg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燕春  陶博勇)2018年10月31日下午,同济大学浙江学院艺术馆暨郑升帅琥珀雕刻艺术展在校隆重揭幕。作为一所大学,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在课堂和实验室,还包括对学生艺术和美学教育的拓展。“所谓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以美学的教育和感悟,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意识,对学校校风的建设可谓益处良多。”虽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学校,但同济浙院校长陈小龙却清楚地意识到美学塑造的重要性,基于此,历时一年的筹备,才有了这所艺术馆的建成。

_MG_0504_副本.jpg

  整个建馆过程得到了同济浙院客座教授、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玉雕(琥珀玉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升帅先生的鼎力支持。此次,除展出的90多件作品外,郑大师还慷慨捐赠个人创作的5件艺术作品在中永久珍藏。

  展厅里,不仅陈列了2013年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的血珀作品《千手观音》、2014年入选《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的圆雕琥珀作品《哼哈二将》、2015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的金珀作品《妙音佛母》,还陈列着一系列琥珀的衍生品,手饰、挂饰及养生实用品如琥珀枕等等。细看琥珀雕刻纹路,很明显是书画艺术与东方禅意相结合的鲜明“郑氏”风格。集橄榄核雕、牙雕、木雕、竹雕等雕刻技法为一体,融入玉雕借绺、俏色,工艺细致入微、技法精湛成熟、线条清晰流畅、表达细腻传神,展示出独特迷人的艺术魅力。

_MG_0573_副本.jpg

  同济浙院于2016年在浙江省高校中首次设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并正式招生,2017年聘任郑大师为客座教授,同年,郑大师在校园内设立“郑升帅大师琥珀雕刻艺术工作室”,他领衔自己的团队负责同济浙院宝石专业学生的实践带教,还参与共同开展非学历珠宝(琥珀)技能类培训等工作。工作室的成立,一方面是引入郑大师及其团队参与珠宝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和创作,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专业师资,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科学素养;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大师工作室的艺术创作和琥珀新产品研发,在校内乃至嘉兴地区宣传推广琥珀雕刻艺术及文化。

  非遗传承之路,任重而道远。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琥珀玉雕项目的传承人,郑升帅和他的团队,对同济浙院珠宝专业学生进行大课的培养和系列讲座培训。从无到有、从点凝聚,不介意零基础的学生。此外,他的门生还在校长期助教,解答同学们对于琥珀雕刻的困惑与认知。“时代在不断发展,我们传承的技艺也要与时俱进。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他们对琥珀雕刻的不同需求和新的理念,对我们的创作也有启发。”郑升帅和团队人员意味深远地认为,这是一种教学相长。

_MG_0586_副本.jpg

  美物不可私藏,如若能让它们发挥起育人作用,那是再好不过了。这么多年来,郑升帅大师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当得知同济浙院有建艺术馆,意在加强学生美育教育的想法,郑升帅当即就表示,将全力支持。“郑升帅大师为同济浙院艺术馆的开馆敬献了大力和大礼,全面促成了今天这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的开席。此后,艺术馆将有序推进,未来还将不断完善。今天已有不少业界大师为郑大师的作品和情怀而点赞,也表达了支持我校育人工作的美好意愿。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大师作品入驻,也期待本校师生的创作精品不断涌现并展出于此。”艺术馆开馆之际,同济浙院珠宝系副系主任张正国欣喜地向记者表示。

  学校设立了艺术馆,并且开馆了,这在学生中也产生了热烈的反响。“我觉得在学校里能有这样一个艺术馆很特别,也感到还能自豪!而且琥珀展非常精彩,对我们大学生地审美能力与人素养的提升肯定是大有裨益的。这也让我对下一次展览充满了期待!”15会计专业滕加奇同学闻讯后第一时间前往了现场,在观展后有感而发。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