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高水平建成乡村振兴新样板!秀洲这场大会绘美丽蓝图

2018-11-07 09:02: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走进文化礼堂,品读非遗韵味,找寻乡愁记忆;徜徉百亩花海,感受陌上花开缓缓归的惬意;坐在农家小院,闲看池中鱼儿戏水……秋日午后,处处是风景,乡村美如画。11月6日,秀洲区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暨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王店镇召开。

  漫步王店镇“状元村”900米长的生态红砖步道,“登科长廊”、“状元桥”、“状元亭”等景观一一映入眼帘。庆丰村将传统的“状元”文化融入景观,充分展示本村“状元”文化。来到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建林村,民宿、农家乐风生水起,形成年接待乡村游游客10万人的规模。

  风景不止这里独好。放眼秀洲全区,北部片区着力培育水乡、鱼乡、画乡文化,中部片区培育水乡、农耕文化,南部片区突出森林、丝绸文化……秀洲区按照“村点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工作要求,围绕绿色村落、四季果香,古镇美食、养生旅游和湿地水乡、运河文化等区域特色,重点推进“一廊三线五区八大乡愁点”建设,着力打造浙北醉美平原水乡典范。

  聚力乡村振兴,构筑全域美丽秀洲。目前,秀洲区累计投资3.3亿元,重点推进秀洲现代农业园区、油车港菱果特色农业强镇、秀洲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秀洲田园综合体等省级农旅项目,省级现代农业平台实现5镇全覆盖;美丽乡村3条精品线初步成形,新启动5个精品村和6个村二期项目;举办秀洲区首届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招商会,引进项目17个,总投资16.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农业有效投入2.14亿元。

  如何继续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会上,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强调,要准确把握“五大振兴”高质量建设标准,高水平建成乡村振兴的秀洲样板。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加快推进总投资369亿元的20个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项目,依托重点平台、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绿秀洲”品牌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力争到2020年“绿秀洲”年综合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依托“五化五A”推进休闲农业建设实现美丽农业向美丽经济转变。

  二是大力推进人才振兴。加大培育力度,留住乡土人才;创新激励机制,集聚优秀人才;大胆开拓创新,用好多元人才。

  三是大力推进文化振兴。要将“秀善若水厚德载洲”的人文精神深入人心,要让“讲文明树新风”的意识融入生活,要把“攀比斗富”等不良乡风逐渐消除。

  四是大力推进生态振兴。重点做好“洁美净秀”、“管控保护”、“造绿添彩”三篇文章,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应绿尽绿。

  五是大力推进组织振兴。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会上,秀洲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签订《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责任书》。王店镇就美丽乡村及省级农业园区建设、新塍镇就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油车港镇就农业经济开发区创建、秀洲区住建局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秀洲区国土分局就农村土地全域整治依次作表态发言。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