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种姜后备军来到!“山海协作”为南湖新丰生姜产业“供氧”

2018-11-12 08:06:41 来源: 嘉兴日报南湖新闻

  这些天,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各村的姜农都在为明年的生姜种植做准备,来自丽水缙云的4批次20万斤种姜已经陆续“到货”,而6月中旬种在地势较高区域的近5000公斤“冬季姜”也成为种姜原料之一,原本因为今年特殊气候而担心的姜农们松了口气。

  “今年丽水的种姜个头大,质量也很不错。”姜农陈继荣刚刚领到了3500多公斤种姜,正忙着安排新一季的生姜种植。而在此前,他和其他姜农心里并没有那么轻松。因为今年气候比较特殊,8月中旬连续台风、大雨侵袭,新丰镇很多种姜被淹,难以留种。生姜种植是南湖区新丰镇农业主导产业,也是农民致富的当家品种,这些年该镇生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新丰镇有生姜种植户1300多户,生姜种植面积11600亩,预计明年将达到12000亩,对种姜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如果只有本地种姜显然难以满足需求。

  幸而该镇从6年前开始,就与丽水缙云有了良好合作关系,在生姜成熟时把种姜送往丽水缙云,储存在冬暖夏凉的山洞里,到了需要种植的时候再把种姜运回来。国家高级农艺师姚金林介绍,这样的“天然储存室”可以让种姜不受气温变化影响,也可以防止本地姜在多年种植后品种逐渐发生变化,而且成本也相对较轻,而现在把生姜运回新丰镇,也可以避免运输途中生姜被低温冻伤。有这样的背景,今年新丰镇也早做准备,从10月30日开始,从丽水缙云那边先后分4批调过来21万公斤种姜,比去年又增加了5万公斤,这几天已经分批全部发放到姜农手中。接下去,姜农们将把这些生姜在室内妥善储存,到明年1月开始烘姜抽芽,2月开始种植两棚三膜模式的生姜,3月则开始种一棚一膜生姜。到了3月下旬,可能还会去丽水再调运一批种姜过来,用于种植露地姜。

  在丽水缙云设基地,每年从那里调运种姜,也是南湖区“山海协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些年来不仅新丰姜农由此受益,缙云当地也有收获。新丰镇在缙云的种姜基地共有120亩,而在新丰镇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缙云也发展出了全新产业,目前该县姜农共种植近千亩生姜,同时也开始为平湖、嘉善等地输送种姜,成为当地姜农发家致富的新道路。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