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房子能腾空?海宁一幢三层两联排房子整体上升30厘米!

2018-11-15 08:37:01 来源: 海宁日报

  如果一个人的个子矮,我们会千方百计让自己看起来高一点,比如穿高跟鞋、垫内增高鞋垫等。那么已经造好的新房子比原定的计划矮了呢,也能增高吗?

  回答是:能!

  简单来说,只要三步——

第一步:敲墙做贯通整梁

第二步:放很多千斤顶

第三步:严密监测下顶升

  这么匪夷所思的事情就发生在海宁市周王庙镇一处新建小区。记者到现场一探究竟,一起来大开眼界!新造两联排发现这么个问题……

  具体的地点在周王庙镇双涧村一处新建小区内,一幢两联排房屋。

  这幢两联排的户主分别是舅舅羊大伯和外甥女婿柳大哥。

  羊大伯告诉记者,这个新建小区暂名陈双小区,已经有几十户人家造好了。他们这幢两联排房屋排在小区的北面,占地面积105平方米,三层,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建造,到8月份基本完成结顶。

  羊大伯是做木匠的,对造房子还是挺在行的。他说,今年8月20日,他在顶楼往南望向其他房屋时,明显感觉到自己家的房屋矮了一截。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马上买了根塑料管,打了一个水平,一量,果然低了20厘米。

  户主之一羊大伯

  因为按照事先约好的,羊大伯和柳大哥家的这幢两联排和前面那几十幢联排的面积和高低是一模一样的。羊大伯还是不太敢相信,之后,又用经纬仪测量,发现足足低了30厘米。“想都想不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羊大伯说。

  可重建的成本太大,羊大伯与柳大哥和施工方协商,决定邀请专业公司,对房屋进行整体顶升工程。并且签订了施工合同。

  这家专业公司名叫江苏南通巨能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据公司总操作杜师傅说,签订合同后,从10月11日开始,他们就来到周王庙镇,做现场的准备。

  一幢两联排的房子重量大约是1700吨左右,顶升这幢两联排需要75只超强液压千斤顶。

  怎么操作?

  首先,施工人员对房屋四周底部进行水平的切割,房屋四周底部、混凝土柱子都被施工人员凿出了长宽不一的墙洞。

  负责房屋顶升工程技术指导的工作人员介绍,房屋整体顶升技术主要是包柱式托换承台或墙体夹梁体系支承2层以上楼层的荷载,并将荷载传递给支承顶升体系,通过在严密监测控制下的逐步顶升,将房屋升高至设计高度,技术已经很成熟了。

  该工作人员介绍,凿出的墙洞主要是为了浇筑钢筋混凝土梁,之后将再凿除其余部分的砖块以及混凝土柱子后,再用焊接方法将钢筋连接,浇筑形成一个整梁。形象地说,就是房屋的底部要形成一个贯通的整梁,就完成了水平切割。

  “浇筑梁的时候需要使用三夹板隔断,否则到时顶升过程中下面的砖头也会连在一起。”

  接下来,就是在整梁下每隔1.5米左右距离开一个洞放入顶升千斤顶。

  之后通过液压同步顶升控制系统控制多个千斤顶同步顶升,达到预定位置后将对新老结构进行连接,最后拆除设备,就可以达到使用要求。

  说着看似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过程都是精密计算过的,是一项非常专业和规范的作业。

现场:1700吨两联排上升30厘米

  11月13日,现场顶升作业开始了!这一天,江苏南通巨能建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派出了12名施工人员。

  房屋四周浇筑好的整梁下,装着75只超强液压千斤顶。每只千斤顶的承重大概是100吨。

  “75只千斤顶统一时间往上顶,需要同步进行,每次升高3毫米左右。”现场总操作杜师傅说。

  ▽这就是整个顶升的操作台。操作者就是杜师傅。

  每只千斤顶上面都有开关的。一次顶升3毫米,工作人员密切检查每只千斤顶的顶升高度。

  一天最多顶升12厘米。要顶升30厘米大概需要三天时间。

  14日上午,记者再次到现场去看,房子已经顶升了16厘米左右。

  整个房子好像腾空了一样!厉害!

顶升后房子质量如何

  现场,记者看到不少村民问,这么一幢两联排房屋,顶升之后其抗震能力会不会受影响,房屋的质量能不能保证?

  对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因为早已对房屋进行了专业处理,房屋四周底部增加了钢筋混凝土制成的整梁,所以顶升后不仅不会降低抗震能力,还要比原先的抗震能力提高不少,房屋质量不用担心。

  大概到11月15日,顶升到目标30厘米以后,顶升作业会停止。然后,对于房子跟地基悬空的高度,该砌墙的砌墙,该灌浆的灌浆,保养至少一周,就可以拿掉千斤顶了!

  杜师傅说,千斤顶是一只只拿掉的,并且拿的时候,还要用东西塞住那个孔。保养好以后,这幢两联排就可以进行粉刷等作业了,跟前面的房子将一模一样。

  同一小区粉刷完后的两联排

  总之,房子顶升跟平移、纠偏一样,都是专业性极强的作业,精密计算,密切配合。

  杜师傅还说,这种对房屋顶升30厘米的项目对他们来说是“毛毛雨”,他们上周刚在乌镇平移了两幢房子。他们公司在南京,最高一次顶升一幢2000平方米的建筑2米高!

  至于这么一项作业,需要多少费用呢?杜师傅透露,施工费17.5万元。另外加上材料费,估计要超20万的!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