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十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防治需要全家总动员

2018-11-15 08:37: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诸胜涛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当天上午,嘉兴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携手新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嘉兴市老年活动中心,举办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活动,为广大糖尿病患者提供饮食运动指导及药物治疗的相关知识。

  “今天让医生帮忙测了血糖、血压,还拿了些学习资料。”75岁的李阿姨患糖尿病已有30年,一开始什么都不敢吃,结果因为血色素低进了医院。之后开始注重学习糖尿病人的健康常识,很多食物都会吃,但会控制量。也注重运动,经常到老年活动中心跳舞。她觉得糖尿病患者最重要还是要心态好。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2017年权威统计和《中国Ⅱ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数据共同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糖尿病确诊人数已达1.35亿,患病率高达10.9%,其中2型糖尿病(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总数95%。也就是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或许你的身边也有一位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不光是个人问题,也是一个家庭和社会的问题,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重视。”嘉兴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周强医生告诉记者,家庭成员因为遗传因素,也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今年以“家庭与糖尿病”作为糖尿病日的主题,主要是呼吁大家一起来了解怎么预防管理,以及怎样照顾好家中的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一些老年患者可能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更需要家人的照顾和关爱。

  嘉兴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 周强

  一个人长期血糖过高,就可能导致神经病变或者血管病变,会产生视力减退、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等并发症,从而导致生活质量下降。而且糖尿病人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特别在冬天的时候或者气温急剧变化时,特别容易发病。所以家人的照顾也显得极为重要,只有协助糖尿病人控制好血糖,才能一定程度上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那么,家庭成员在糖尿病人管理中能做哪些事呢?

  首先,家庭成员也应该一起了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提供好后勤保障。家庭成可以了解一些糖尿病日常饮食、运动和口服药物及胰岛素应用注意事项。在患者自己重视不足的时候,督促、鼓励他/她配合医生治疗,一起战胜糖尿病。

  第二,家庭成员可以协助患者科学调理饮食。糖尿病在饮食上,主张吃饱,但是血糖不升高。患者大多数食物都能进餐,不过要避免食用油炸、油煎的食物。鼓励多摄入低升糖指数食物,这些食物往往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既能饱腹,又可控制血糖。如:可以在做饭时添加一些玉米、豆类等粗粮;适当增加蔬菜的比例;水果可以吃小番茄、苹果、柚子等。

  第三,家庭成员可以掌握一些糖尿病的药物应用方法。有些老年患者可能存在认知功能下降,遗忘或记错口服药物或胰岛素的使用时间。家庭成员了解相关药物种类及服用方法后,就能保证其按时、按量服药。还有些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可能不能自行注射,那么家庭成员就需要向专业人员学习一些注射技术。

  第四,家庭成员要能从患者的一些症状和主诉上,判别血糖是否异常,以便及时救治。比如:如果患者自己感觉嘴干,可能是血糖高了。假如打了胰岛素之后没有及时进餐,患者出现心慌手抖、出冷汗等情况就可能是低血糖。一旦发生低血糖后要尽快救治,症状较轻者可立即补充糖、饼干等含糖食物;病情严重的,则应立即拨打120,或送到就近医院救治。家庭成员还可学习一些测量血糖的技术,以便协助患者进行血糖监测。

  另外,糖尿病人的家庭成员也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在参与患者病情管理的同时,自己也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降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