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TA是谁?平湖首次专为一人打造了一个文化周活动

2018-11-15 08:36: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11月14日上午,以“稼书故里传家训 文明平湖树新风”为主题的平湖市首届陆子文化周活动,在平湖市新埭泖口古镇里热闹启动。仪式上,尔安书院这一“泖水好家风”传承基地正式揭牌启用。

  也许有人要问,谁是陆子?何谓陆子文化?尔安书院又有何说道?

  据了解,陆子即陆陇其,字稼书,平湖新埭镇人。康熙九年进士,曾任嘉定、灵寿县令近十年。为官清廉,锄豪强、抑胥吏、平冤獄、解民困,被誉为“清代第一廉吏”。而当时陆稼书在嘉定县被罢官归田后,在新埭泖口创设了尔安书院,以教授四方学子。

  不仅做官两袖清风、刚正不阿,陆稼书做人则以孝为先、以德化人。陆氏家训有云“凡我子姓,有官职者,以正直忠厚为本,以公廉仁恕为心,谦恭勤慎,节用爱民,忠贞体国,翼翼小心。居田里者,畏法度,谨赋役,勤学好问,修己乐群,孝养父母,勤俭守分”。其为官、治家之道成为乡里争相效仿的典范,并沿袭至今,孕育了“忠义诚孝·耕读礼道”的新埭泖水文化精髓,也就是今天所说的陆子文化。

  家风连着民风,民风连着乡风。近年来,新埭镇不断深入挖掘“忠义诚孝,耕读礼道”的泖水文化精髓,重点打造陆子文化品牌。通过挖掘陆稼书“无讼”的执政理念,成立了“息事无讼”品牌工作室,在11个村(社区)设立“息事无讼”工作站,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模式;同时,通过一系列形式各样、风格鲜明、富有特色的家风家训活动,让“泖水好家风”蔚然成风。

  据介绍,接下来,新埭还将在各村文化礼堂建设“稼书学堂”,将这一特色学堂作为“耕读礼道”等泖水文化精髓传播的平台,进一步扩大耕读文化在群众心中的影响力。同时,《治嘉格言》等陆稼书文化书籍也将作为乡土课程,进入学生课堂。

  值得一提的是,陆子文化周接下来还将举办泖水群贤寻根之旅、陆稼书研究会年会、陆稼书家训赠送、泖河作家村揭牌等系列活动。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