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从“小”处发力 美丽庭院建设为海盐西塘桥街道添彩

2018-11-16 08:34:13 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新闻

  旧轮胎裁剪装扮成花盆、旧瓦片垒成小矮墙……走进嘉兴海盐县西塘桥街道西塘社区黄冲宝的家,目之所及,一派趣意盎然。地上错落有致的绿色植物,墙上旧竹匾用色彩、纽扣、麻绳装饰成了精美的墙挂,使人眼前一亮。

  “一户家庭就是一处风景,美丽庭院建设为我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增光添彩。”西塘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全发说。今年初以来,西塘桥街道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妇女群众的作用,组建“巧手妈妈”等志愿者队伍,组织和发动广大家庭农户投身创建活动,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助推了小城镇美丽“蝶变”。 

  “所有的装饰品都是我们平时生活中不起眼的废旧物,通过简单的改造,就能把庭院装饰得别具特色。”西塘桥街道妇工委主任胡蕴华介绍说,“从今年起,我们在原本美丽庭院整洁、干净的基础上,鼓励大家开动脑子,积极扮靓自家的庭院。”

  旧坛罐作画,摆出造型种花;自制竹篱,给家里的菜园装饰围栏;普通的砖石,通过巧手拼摆,种上绿植,成为庭院里不可缺少的装饰品……简单的设计不仅装点出别样风味,更为美丽庭院增添趣意。不少农户赞叹道:“放置在庭院中,既不需要花时间打理,又能为院子带来一些鲜艳与活力。”

  城镇要美,庭院必须美,小城镇要靠美丽庭院打基础。随着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妇女群众热情呼应,农户们纷纷拿出旧竹匾、旧坛罐、旧轮胎等老物件,用生态环保的理念装扮庭院,打造“绿化角”“庭院花圃”“小菜园”“小果园”等庭院微景观,不断刷新小城镇“颜值”。

  “咔嚓”“咔嚓”,一大早,巾帼志愿者们就开始走村入户了,上传美丽庭院照片,分享环境整治成果……忙得热火朝天。为吸引更多农户参与,营造全民共建良好氛围,西塘桥街道开展了优美庭院随手拍行动,专门征集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前后对比照片、绿化美化庭院效果照片以及活动开展照片,评选优秀照片在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宣传。同时,对在优美庭院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示范户、创建骨干、最美志愿者等,由创建单位组织会议、座谈、宣讲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家庭树立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

  此外,该街道还积极开展寻找“西塘桥好美家”评选活动,以营造好环境、树立好家风、争创好美家为主题,将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优美庭院创建有机结合,积极打造“西塘桥好美家”品牌,并将达到庭院美、家风好、邻里和标准的评选家庭成员,分别授予“最美巧媳妇”“最美小能手”“最美好倌倌”称号,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成效。

  庭院的“小美”聚合小城镇的“大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方方面面,我们就是要从庭院的‘小’处发力,努力实现城镇‘畅美小镇’‘湾区新城’的‘大’变身。”胡蕴华表示。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