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406家“护密维权”站点筑起商业秘密保护防火墙

2018-11-16 09:26: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商业秘密是企业的“秘密武器”,保护好商业秘密就如同守住了企业的“饭碗”。在嘉兴,今年以来就立案查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4件,结案2件,罚没款合计32万元。

  所幸的是,嘉兴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政府、企业、部门、社会“四维合一”模式,指导企业健全保护制度,构建商业秘密保护体系。目前,全市已设立“护密维权”站(点)406家,建成省级示范站(点)6家,市级示范站(点)17家,指导272家企业建立完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努力帮扶企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离职员工带走客户信息被罚12万元

  “真没想到!他到我们来公司上班竟是为了窃取机密去赚钱。”提起此前公司一离职员工带走客户信息造成巨大损失一事,沈建清连连摇头。

  50多岁的沈建清个头不高,能量却不小。

  他曾是塑料行业的门外汉,却自学成才,在30年前就成为12家企业的技术顾问,陆续掌握了数十项国家专利。1992年,就创办了桐乡市“小老板”特种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我在一家塑料厂上班,有一回在厂长办公室看到一本高分子材料的专业书,却被人说一定看不懂,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弄懂吃透。从那以后,我四处买书、借书,每天看书到凌晨两三点,都看花眼了。”

  凭借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沈建清成了特种塑料领域的技术专家,始终保持领先优势,公司产值也连年增长,去年产值达到1.5亿元。

  不过,就在去年下半年,沈建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市场上出现了与自家产品相似但价格要低的产品。更奇怪的是,就连自己新开发的产品,也同样遇到这样的情况。

  不少海外客户开始找到沈建清,要他的产品也降价。沈建清一头雾水。

  但是,在和客户沟通过程中,他得知与自己进行低价竞争的企业位于湖州,更重要的信息是,客户向他描述该企业的状况时,提到该企业的一位业务负责人曾在“小老板”公司上班。

  他就是桐乡市小老板特种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原销售部外贸部副经理胡某。

  得知情况后,沈建清当即决定,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将此案转到市场监管部门。

  在经过湖州、嘉兴两地市场监管部门连续半个月时间的调查取证,案情终于浮出水面。

  80后的胡某,是在2011年通过应聘到“小老板”公司上班的,从公司销售部的单证员做起,一直升到销售部外贸部副经理的位置。

  据介绍,在“小老板”公司,通过国内外展会、相互推荐等途径联系来的客户,会通过一特定管理软件对客户信息建档,作为公司商业秘密存档。

  每个销售人员都有该软件自己的账号、密码,不同级别的销售部人员具有不同的权限。此外,还给每个业务员分配一个邮箱,使用该邮箱可单独与客户进行交流。

  作为销售部副经理,胡某单独拥有公司分配的账号、密码和邮箱与客户交流,可以看到所有客户的信息并进行交流。

  为确保安全,2014年3月,“小老板”公司与胡某也签订了《保密和竞业禁止合同》,约定对该公司保密信息严格保密,不得以任何形式披露。

  但是,胡某没有遵守双方的保密约定,在“小老板”工作期间,擅自将其所掌握的6家客户信息泄露给湖州某塑料科技有限公司,并指使其妻子代表这家湖州公司与上述6家客户进行业务洽谈。至案发时,已与2家客户达成交易,共销售了102292美元的塑料制品。最终,市场监管部门责令胡某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2万元。

  另查明,胡某于2017年7月21日从桐乡市小老板特种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正式离职,2017年9月左右起在湖州某公司工作,从事销售业务工作。

406家“护密维权”站(点)

筑起“商业秘密”保护防火墙

  “像空调外壳的实验,我们整体研发投入需要1000万元,但是仿造成本只要50万元。”胡某离职导致客户资料外泄案件,让沈建清痛下决心,投入近80万元,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建立起“护密维权”点。

  部分企业对商业秘密或认知不够或防范不强,一旦被侵权不知如何通过法律途径进行保护,而商业秘密本身就具有隐蔽性,侵犯商业秘密行为更为隐蔽,如果企业没有及时主动发现、报案,想侦破这些商业秘密泄露案件将十分困难。

  建立“护密维权”站(点),指导受害企业建立一整套商业秘密保护体系,筑起“商业秘密”保护防火墙。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是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第一家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成立于今年6月,下设10个商业秘密保护联系点,有不少是持有高新技术的科研单位。

  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成立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安排指导站指导员面对面指导企业建章立制,解答应当准备哪些文件资料、怎样对文件进行定密、保密软件如何选择等问题。工作人员介绍,该创新园的嘉兴智行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巨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建立联系点以前,都遇到过商业秘密泄露的问题,如今自我防范和自我保密的意识大大增强。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