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善95后小伙乐当“新农民”

2019-01-17 09:22: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有人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这句话用来形容嘉善95后小伙怀智涛的创业经历,再合适不过。开农场,种果树,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虽然从小长在县城,但他心里却有一个农业梦。

  如今,怀智涛的梦想成真了,每天忙碌并快乐着,六点不到起床,逛大棚、开微耕机、播种育苗、查看果苗生长……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嘉善县西塘镇翠南村的丰腾家庭农场,听这位年轻的现代“新农民”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

一块花田引发创业梦

  早上七点,天才大亮。蹬上长筒胶鞋,裹上大棉袄,怀志涛已经在草莓大棚里忙活开了。青翠的绿叶下,藏着一颗颗娇艳欲滴的果子,奶油香气扑鼻,采收装篮,怀智涛走过石子铺就的田间小径。这占地150亩的农场,他早已用双脚丈量了无数遍。

  去年,怀智涛大学毕业了。在许多同龄人忙着投简历找工作时,他却却早已成了一个经验老道的农场主,天天下地干活乐此不疲。“每天干活累不累?”“累,但很充实,这是我想要的生活。” 他年轻稚气的脸庞笑容腼腆。

  为什么会想到开农场?在记者的询问中,怀智涛退去羞涩,打开了话匣子:“这一切,要从学校分给我的一块花田说起。” 怀智涛从小就爱侍弄花花草草,就读于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专业。

  大三时一次学校实践,怀智涛和几个同学一同分到了一块近两亩实验用地,几人放手实践,专心做起了“花农”,种植花卉、多肉植物,没想到效果极好。看着亲手载下的花草一日日长大,怀智涛满心的成就感。“要是能有一片土地,既能种花草又能养动物就更完美了。”怀智涛当即想到了开农场。

  兜兜转转寻找合适的场地,就花了怀智涛半年多时间。期间,他对农场的发展规划亦逐渐丰满清晰起来。“主打现代精品农业,结合乡村旅游。”此时,怀智涛想到了家乡。古镇西塘名声在外,借助西塘景区的人气,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场逐步开发烧烤、野米饭、露营、采摘游等一系列游玩项目。

  2016年底,怀智涛一口气在西塘镇翠南村流转承包了村里150亩土地,就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如今,怀智涛的丰腾家庭农场距离西塘古镇景区步行仅24分钟,开车4分钟就能到。

  “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未来我很有信心。”怀智涛说,农场前期投入大,他一度为启动资金发愁,没想到他回乡创业的消息不胫而走,机缘巧合下嘉善团县委联系到他,几番协调帮助。最终,他通过“青轻贷”获得20万的贴息贷款。有人帮、有人扶、有人助,这让怀智涛更加坚定做一名“现代农民”的信念。前不久,怀智涛的农场还获评了全县青年“农创团”实践基地。

回农村当起现代“新农民”

  开一个农场,谈何容易。从区块功能规划,到基础设施建设,农场每一处都要用心设计。2017年2月,整个农场的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正式动工,水电线路怎么通?沟渠排水系统怎么设?动工之初的几个月,怀智涛每天过得都像在打仗。撒脚丫子跑在田埂泥路上,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是两万步起。

  为了方便照看施工进度,怀智涛以农场为家,一住就是一年多。“家里十分支持。” 怀智涛说,父母为了帮助自己创业,还把家里留着买房的钱拿了出来。眼看着各项设施逐渐配齐,怀智涛掰着手指算起了播种时间。

  种什么?怎么种?由于专业不同,大学期间怀智涛并未系统学习农业种植的相关知识,他便回校请教相关专业老师,还请来大学同学周峻磊帮忙一同打理农场。两人时常上网搜索农产品的种植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各类知识,在朋友圈记录下播种时间和种苗生长状态。

  板栗味的南瓜、玫瑰味的火龙果、奶油味的草莓、薄荷味的蓝莓……怀智涛借助学校资源,种起了别人没有的新品种,2018年农场就产生了近二十万收益。

  “农旅结合,未来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怀智涛说,他计划将所有农旅休闲设施都集中在一起。走进农场里一个占地5亩的连栋大棚,仿佛进入了一个植物园。方砖木桩蜿蜒成一条小路,间隔小桥流水、茅草亭,四处满植花草,分隔开几处休息区与就餐区。

  “下一步,我还计划建立一个农耕文化展示馆。” 在怀智涛看来,农耕文化要“活”起来,不能冷冰冰地隔着玻璃窗展示。他把水车安到沟渠边,给石磨重新装上木质手柄,修复纺车等一件件四处搜集来的农耕用具。

  当梦想照进现实,还有什么不可能。眼下,怀智涛正积极与浙江农林大学共同成立大学生实习基地,让农场成为大学生实践农业技术的一线战地。“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回归乡村田野,在这里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怀智涛说。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