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体弱的人要注意了!嘉兴已进入这种疾病的高发期

2019-01-17 09:24: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记者了解到,日前,嘉兴市疾控中心对部分发热咳嗽病例开展病原体检测,流感病毒、冠状病毒、人偏肺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均有检出。监测结果提示:嘉兴市已经进入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

  在冬季呼吸道传染病中,流感就是其中之一。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呢?

  据嘉兴市第一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内科副主任张齐介绍:

  普通感冒一般发烧不严重,持续时间可能就一两天,全身的症状不明显。

  如果是流感,全身症状会很明显,会感觉全身酸痛、浑身乏力,出现39°C以上高热,发热持续3-5天。

  虽然流感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今年的流感比去年少很多

  根据嘉兴市流感监测情况,今年1月以来嘉兴市流感样病例数占门急诊百分比与前期比有所上升。1月初的时候,嘉兴市本级还没有检测出流感甲型和乙型的病例,但是从上周开始,嘉兴市本级也开始检测出流感样本,可以说嘉兴已经进入流感高发期。不过今年流感的流行强度较去年同期还是下降了很多。

  从检出率来看,“目前在流感样病例的检测中,流感病毒占30%左右,检出率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嘉兴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富小飞告诉小编,嘉兴目前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H1N1,其次为甲型H3N2,乙型比较少见。

  至于之前朋友圈传得很多的流感引发脑炎,小编也咨询了相关疾控专家。专家表示,不管是流感还是其他上呼吸道病毒主要引起的并发症还是一些呼吸道的并发症,其中病毒性肺炎以及后续的细菌性肺炎比较多。流感引发脑炎的情况比较罕见,至少目前嘉兴还没有。

如何预防?

  虽然今年流感流行强度不高,不过,疾控专家提醒大家仍不可掉以轻心。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肥胖的人、孕妇以及幼儿等则为高危人群,如果患了流感,发生并发症的概率会比较高,危害也更严重些。

  预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一般流感疫苗接种2周以后起效,通常效力持续不到 1 年时间,而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会不同,所以专家建议每年都接种。

  记者从嘉兴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接种流感疫苗的高峰已经过去了,不过市本级疫苗还有少量库存。如果目前还没流感症状也可以考虑补种,在后续这段时间也能起到预防流感的效果。接种前,可以先到嘉兴市疾控中心或者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咨询一下。

除了接种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

  1、勤洗手;

  2、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3、出现上呼吸道症状之后,如果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4、家庭成员如果出现流感等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或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时候,更应该注意防护;

  5、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要做好患儿自身的防护,比如戴口罩,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也避免交叉感染;

  6、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病毒的传播。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