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夜经济大数据”来了!最爱夜宵竟不是小龙虾

2019-07-22 17:45:12 来源: 南湖晚报微信号

  今年上半年,嘉兴最爱深夜叫外卖的人下单量有74单,总共消费了11069元;嘉兴夜宵订单位居全省第五,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42%……近日,口碑、饿了么发布的“嘉兴夜经济大数据”显示:在嘉兴,市民夜间消费的热情越来越旺,洗浴桑拿、SPA美容、桌球、羽毛球等各类活动都能在这座城市找到自己的拥趸。

  当然,丰富的夜生活选择并没有拉低“吃遍嘉兴”的重要性,以往早早关门的餐饮店在深夜迎来消费第二高峰,不少消失的夜市正通过“线上”重新焕发生机,“深夜食堂”盛行正在全市培养出越来越多全新的夜市商圈。

夜宵外卖订单增长42%

海宁人最爱“深夜食堂”

  嘉兴市区泾水小区附近的景宜路,短短两三百米的距离,云集了几十家餐饮店。这一带的餐饮店有个共同的特点,白天开门的时间越来越晚,可到了晚上又是另外一番光景。这些餐饮店大多做的是烧烤、烤鱼、小龙虾等夜宵生意,营业时间都要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是市区夜市经济的代表之一。

  “我们店下午4点开门,一直要营业到第二天凌晨4点,有时候客人多,还不一定能够准时打烊。”景宜路上一家主营东北烧烤的餐饮店以东北毛蛋、蚂蚱串、金蝉串为特色,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天气越热,夜市的生意就更加火爆,“现在除了堂食的顾客外,还有大量的外卖订单,这些天日均订单都有七八十单。”

  陈先生的感受是近年来嘉兴夜市经济整体变化的一个缩影。来自口碑、饿了么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嘉兴的夜宵订单量位居全省第五,同比增长42%。在全天的外卖订单中,夜宵订单的比例达12.4%,这意味着,在嘉兴,每8单外卖,就有一单是在深夜时段发生的。

  从各县(市、区)夜宵订单同比增速来看,海宁夜宵订单量同比增速49%,位居全市第一。正因为高增速,也使得海宁成为今年上半年夜宵订单产生最多的县市,占比24.6%,也就是说,4单夜宵订单中,有一单是海宁人买单的。

各区域都有夜宵“强势菜”

南湖区人民最能吃辣

  说到夜宵,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小龙虾和烧烤。不过,在不少嘉兴吃货眼中,这两样都不是心中首选。

  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汉堡薯条是嘉兴人夜间的最爱,烧烤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三的则是炸鸡炸串,意不意外?在上半年的夜宵订单中,汉堡薯条占比16.9%,每6单夜宵订单中,就有一单是汉堡薯条。而这其中,桐乡又是嘉兴深夜最喜欢吃汉堡的地方,全嘉兴23.8%的深夜汉堡薯条订单来自于此,比例居全嘉兴第一。

  而在夜宵订单量最多的海宁,夜市上“唱主角”既不是汉堡薯条,也不是烧烤小龙虾,串串香牢牢占据当地夜宵订单的“头把交椅”。数据显示,上半年,海宁消费了嘉兴深夜40%的串串香夜宵订单,串串香在海宁当地的统治力可见一斑。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不同区域,大数据显示的夜宵偏好都有所不同,每个地方都有夜宵“强势菜”。比如说,南湖区承包了全嘉兴41%的深夜川湘菜订单,平湖承包了全嘉兴43%的深夜麻辣香锅订单,嘉善人深夜最喜欢水果捞,海盐人深夜偏好羊肉汤。

资深“夜猫子”半年消费74单

夜宵花费超1.1万元

  没有在深夜里痛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没有在凌晨两点半吃过夜宵的人,不足以谈生活,日剧《深夜食堂》之所以被很多人深爱,也许就是因为夜深人静的时候,食物带来的慰藉,远远超出食物本身裹腹的满足感。

  那么,又有哪些人在每个深夜“徘徊”在嘉兴各地的小店街摊门口呢?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学生是嘉兴“深夜食堂”的主力军,其中地处海宁的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成为整个嘉兴夜宵的“极点”,这里的夜宵订单量,半年高达近1.3万单。与此同时,在嘉兴夜宵订单最高的几个区域中,学校周边占据前4位。

  从上半年个人夜宵订单总量来看,嘉兴饿了么的一位用户最多在夜宵上消费了11069元,这名海宁的用户上半年一共消费了110单,其中夜宵时段的订单有74单,可以说是资深的“夜猫子”了。

  大数据说了,小龙虾算不上嘉兴人的最爱,不过大数据还说了,上半年嘉兴最贵的一单夜宵外卖订单消费了1724元,用户消费的就是小龙虾,这也算是给“夜宵之王”小龙虾“挣回了点面子”。

深夜新零售订单爆发式增长

最贵一单是名酒+拖鞋

  在深夜,除了点夜宵外卖,通过手机下单购买日用百货、鲜花等商品同样成了嘉兴人的新选择。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嘉兴的深夜新零售订单半年增速达174%,新零售订单夜宵销量居浙江第六。

  嘉兴新零售的订单主要集中在南湖区和桐乡市,两个行政区占据了嘉兴夜间新零售订单60%的订单。在桐乡,一位饿了么的用户半年来一共下单了462个新零售非餐订单,其中402单都是在深夜下单的,平均每晚2.2单。而深夜新零售订单最贵的一单,共消费了1496元,用户购买了5瓶名酒和8只拖鞋。

  “以前不少商家晚上八九点就关门了,整个城市没有夜生活。”在市区一家餐饮店负责人余先生看来,夜生活越丰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来自口碑、饿了么的大数据,印证了嘉兴这几年夜市的新趋势:市民夜间消费的热情越来越旺,而大家夜间的活动安排也会比以往更为丰富。

  具体来讲,餐饮消费是夜经济的重头戏,不过除了吃吃吃,嘉兴人也越来越会玩。数据显示,洗浴桑拿、SPA美容、桌球、羽毛球等各类活动都能在深夜的嘉兴找到自己的拥趸,而上述项目的支出占比,均超过全国夜间消费市场的平均水平。

  从夜间外出消费的区域活跃程度来看,我市夜生活相对集中在南湖区、桐乡市和海宁市,三者贡献了近六成的市场订单。而桐乡吾悦广场、嘉兴万达广场等商圈,堪称夜间消费的“CBD”,消费热度远高于周边区域。

  “我们的城市商业分布,在某种程度上被‘拍扁’了。”饿了么“嘉兴战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浪潮下,外卖等消费模式的快速发展让传统门店的经营范围从500米的半径拓宽至3500米,原本位置“偏僻”的商家获得了充足的订单,这让“金角银边”等传统商业逻辑的优势不再明显,最终呈现出更加扁平化和碎片化的城市商业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以口碑、饿了么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正在重构城市的夜经济生态,不少老旧街市夜晚的外卖生意,更是如同“极昼”一般灯火通明。餐饮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正在成为推动嘉兴夜经济整体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专家提醒:不科学“第四餐”危害健康

  “对于晚上加班或夜训的人来说,睡前加餐有时确有必要。”嘉兴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住院医生王晓腾表示,吃夜宵有讲究,不科学的“第四餐”反而会有损健康。

  在王晓腾看来,睡前不适当加餐,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三个方面的伤害,一是易伤胃,常吃夜宵,尤其是一些“重口味”,容易引起胃肠道不适;二是易发胖,大多数夜宵高热量、高油脂,人体消耗不了就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三是易失眠,夜宵过饱可使胃鼓胀,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诱发失眠,从而扰乱人体生物钟。

  “适量的夜宵并非什么坏事,反而可以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王晓腾建议,夜宵要选择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值得推荐的夜宵食物有香蕉、牛奶、粥、全麦面包等,“没事的话还是尽量少熬夜,成年人每天需要维持6小时至8小时的睡眠时间,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最好每天夜里11点前入睡。”

  夜经济的定义:21点至次日凌晨4点

  数据来源:口碑、饿了么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