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让榜样发光!南湖区“多手联弹”奏响新时代精神文明乐章

2020-01-18 06:08:06 来源: 嘉兴日报

  “年少的朱丽华”和“年老的朱丽华”同时出现,通过跨时空对话,将她的人生娓娓道来……1月14日晚上,在南湖区“村晚”舞台上,根据初心榜样朱丽华的故事改编的小品《春暖花开》感动着现场每位观众,榜样的力量在百姓心中不断“放大”。

  2019年,盲人中医师朱丽华被评为浙江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和“感动中国”十大先锋人物。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讲好榜样故事,尊崇道德模范,南湖区专门创作了音乐小品《春暖花开》传播朱丽华的大爱故事。

  过去一年中,南湖区通过广泛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使南湖畔崇德尚善氛围不断浓厚。南湖区开展了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了10名道德模范和11名(组)道德模范提名奖,同时,3位南湖人被评为“浙江好人”,其中林春华被评为“中国好人”。

  除了选树典型,不断发挥榜样力量,2019年,南湖区还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巩固全域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多手联弹”奏响了新时代精神文明乐章,为“首善之区”建设提供了丰润的精神滋养。

  自2018年12月南湖区被列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后,2019年10月,在全国深化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南湖区被确定为全国试点。

  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和社区文化家园覆盖率90%的良好基础,南湖区构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目前,已建成1个中心、11个所、108个站、259个点,实现中心、所、站、点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南湖区积极推动“三治融合”工作,充分发挥乡贤参事会、道德评判团的作用,以“移风易俗倡新风”为着力点,让“德治建设”滋养文明乡风。同时,以“小切口”做好践行项目,广泛开展“微德治”“微创建”“微心愿”等文明实践项目,成立了“文明实践基金”,为帮扶群众、筹集善款助力,使文明实践种子真正在南湖畔“落地生根”。

  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公益活动;出台全市首个城市管理“南湖标准”;福临新家园征迁工作、大年堂征收等“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118个老旧小区、118条背街小巷基本完成改造……2019年,结合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南湖区城乡一体全域文明创建不断取得新突破。

  此外,南湖区还通过擦亮特色品牌推进德育建设、丰富主题活动强化素质提升、优化社会环境筑牢立体防线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红船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