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一只手机“管”住一家农场 海盐农业变“聪明”了

2020-04-10 06:01:00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通讯员 王玲敏

  4月9日上午8点,海盐县孙氏家庭农场农场主孙建初打开手机,一一查看每个大棚内的温度与湿度。“这个棚内温度有点高,需要通风降温。”只见孙建初一点屏幕上的绿色按钮,位于农场北边的大棚薄膜就缓缓打开了。

  孙建初在海盐县澉浦镇承包了70亩土地种植油桃等果树,2018年底,农场投入30多万元引入农业物联网技术。“只要连上网,随时随地都能管理农场。”孙建初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大棚内装有各类传感器,可以24小时不间断“看护”桃子,实时掌握关键数据。

  请输入图片描述

  “原来控制棚内温度与湿度都靠人工,光打开一次薄膜就要花将近5个小时,若遇上高温来不及通风降温,还会影响产量。”孙建初说,现在打开薄膜只需20分钟,管理效率提高,果品品质也提升不少。2019年,孙氏农场比上年同期增收20万元。

  一部手机管理一个农场。近年来,海盐大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对运用自动控制、新一代无线传感等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的农业主体,经相关部门认定后可给予一次性建设项目48%的补助,每项限额10万元。

  请输入图片描述

  “现在农业劳动力越来越紧张,我们打算在有能力的农业主体中推广农业物联网技术,改善农民的劳动生产条件,提高劳动效率,把农民真正变为新型职业农民。”海盐县农业农村局农科所所长王其松说。

  “嘀”——在位于海盐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的嘉海农场内,农场主吴钱滨点点手机,大棚内就开始进行浇水施肥工作,不见一名工人。“这是智慧水肥一体化系统,原来一亩葡萄地需两名工人,且人工浇灌容易导致水肥不均。”吴钱滨介绍说,现在不仅可自动调控水肥比例,每亩成本也节省了500元左右。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截至目前,嘉海农场、科兴农场等10余个农业主体已建设农业物联网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左右,财政补助近100万元,智能化管理面积300亩左右。”王其松说,接下去,海盐将打造升级版农业物联网项目,包括智慧管道喷雾、臭氧杀菌防虫技术以及棚内轨道运输系统等。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