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盐一镇一社区一村入选全省首批低(零)碳试点单位

2021-11-22 22:24:39 来源: 海盐新闻网

W020211120757275858000.jpg

  近日,浙江省第一批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名单公布,涉及全省24个镇(街道)、200个村(社区)和6个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海盐县秦山街道入选低(零)碳乡镇(街道)试点创建单位,武原街道百可社区和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南北湖村入选低(零)碳村(社区)试点创建单位。

  日前,记者来到海盐县核能供暖节能工程示范项目位于秦山街道的一处施工点,看到工人们正在铺设供暖管道。作为践行“碳中和,碳达峰”工作要求,加快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总投资约9.4亿元,其中示范项目第一阶段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投运,实现海盐县城3个生活区及县老年公寓的核能集中供暖。“项目管线经过秦山街道,我们将积极配合,全力支持,确保早日让海盐市民用上绿色安全的核能供暖。”秦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秦山街道高度重视低碳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核电关联、仓储物流、休闲旅游、电子商务“四大产业”为主的低碳产业体系,大力推广非化石能源、合理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提升清洁能源普及。同时,引导居民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低碳园区、社区试点和低碳商业、低碳旅游、低碳企业试点。近3年,秦山街道碳排放强度年均下降2.6%。“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依托秦山核电基地,构建以核能综合利用为基础的零碳能源供应体系,并继续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鼓励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秦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少开一天车、少用一次性筷子、少用一升水......在武原街道百可社区滨海一号小区,随处可见节约用水、绿色生活的温馨提示,居民们不但践行文明生活方式,还互相监督,共同减少浪费现象。“比如发现有水管跑冒滴漏的情况,可以随时打电话反映,我们第一时间会处理。”该小区物业人员说。

  百可社区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巡查监督制度,以“1+1”模式即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加一名物业管理人员的形式定期和不定期的开展巡查,查看是否存水资源浪费等情况。“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安装了节水器具,社区也倡导绿色出行,节能低碳意识深入人心。”居民叶雪良说。

  据了解,百可社区目前共有7个居民小区和2个开放型小区,其中5个小区创建成为省节水型居民小区,包括3个省节水标杆小区。社区内还建有全国首个“零碳屋”(能源学校),作为全民绿色实践教育基地,推广低碳科普知识。“我们还组建了创建低碳社区志愿者队伍,由热心环保低碳的居民组长参加。通过网格化管理制度,对低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解决。”百可社区党总支书记沈宏峰说,接下来将以社区和家庭为单位,通过开展低碳试点工作,进一步实现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促进楼宇、小区、公共区域节能降耗,推行绿色低碳饮食,践行绿色低碳出行,在居民中营造浓厚的低碳生活理念,降低整个社区的碳排放。

  入选此次低(零)碳村(社区)试点创建单位的南北湖村,曾先后获得浙江省绿化示范村、省林业观光园区、省特色旅游村、省森林村庄和省文明村等荣誉。目前,该村已实现村内无工业企业,将继续推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业,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今后海盐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各镇(街道)、村(社区)实现低(零)碳发展和减污降碳协同发展,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争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发挥良好示范效应。”海盐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