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嘉善探索第三方协作监管保障“舌尖安全”

2018-05-09 07:52:1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陈建萍 林俐

  食品安全涉及主体量大面广,产业供应链条长,风险传导快,监管难度大,然而在“舌尖安全保卫战”中,政府曾一度唱着“独角戏”。记者从5月2日召开的嘉善县食品安全第三方协作监管工作交流会上获悉,嘉善县在镇(街道)试点食品安全第三方协作监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具备相应资质和能力的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开展食品生产经营环节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食品安全监管由政府唱“独角戏”变成了社会共治的“大合唱”。

  政府购买服务 

  隐患排查向社会借力

  “你们多久进一次货?进货单据有保留吗?”5月2日下午,嘉善县罗星街道施家南路上的蒸会拼海鲜餐厅内,两位身着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询问店内负责人索证索票情况,随后又对店内隐患情况进行了仔细排查,从店堂卫生、证照、厨房卫生、存储消毒到专间操作,每个犄角旮旯都查得很仔细。

  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食品组组长潘宁睿告诉记者,这样一次检查完成后,要填写“食品安全隐患现场排查原始记录”等5张表格,建立食品安全问题清单,形成食品安全排查台账,每周定期上报街道食安办和市场监管分局。“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3至5天后进行复查,指导整改,直到整改到位为止。”食品安全实行动态等级评估,分3个等级,3级代表存在隐患,2级代表正在整改,1级代表管理规范。就在前几天,蒸会拼被评为2级,商家立即整改,3天后复查,又重回1级。

  在距离蒸会拼海鲜餐厅不远处的路口,有一块醒目的“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公示牌上,每个经营户的动态等级评估、动态排查信息、二维码3项内容都集中显示。记者用手机扫描了早彦小吃店的二维码,显示存在隐患2个,具体包括“冰箱有有色塑料袋,未加盖”“未安装防蝇灯”,从排查时间、隐患登记到整改期限一目了然。

  “这样的公示牌一方面方便了消费者,以前消费者都要去店里看了才能知道其食品安全等级,现在在公示牌上一看,所有店家的食品安全状况都一目了然。”嘉善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另一方面也起到了倒逼经营者的作用,公示后食品安全等级低,经营者也会觉得脸上无光,主动进行整改。”

  作为县城中心,罗星街道餐饮业发展迅猛,食品生产经营户众多。截至目前,街道共有各类餐饮经营户1013户,流通经营户980户,生产企业6家,小作坊1家。罗星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增永介绍,2017年6月,罗星街道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第三方机构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将辖区划分为10个网格,根据排查计划对餐饮经营户进行全方位、动态化、拉网式排查。当年共发出办照通知150份,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办理食品违法案件6起,罚没款150336万元,消除了很多风险隐患。  

  共建共治共享 

  社会共治筑牢安全屏障

  自2014年食药监管体制改革以来,众多食品经营主体与监管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突出,尤其是近几年餐饮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每年都在增长,90%以上为小餐饮,小餐饮店暴露出证照不齐、健康证明缺失、索证索票不到位、厨房卫生差、消毒设施不全等问题,成为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食品安全第三方协作监管有效缓解了人少事多的矛盾。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蔡志强介绍,市场监管部门承担了嘉善全县市场主体、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秩序监管等工作,而该县现有干部145名、市场主体5.2万户,其中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已突破1.2万户,另外还要承担大量其他工作,事多人少现象突出,而第三方机构的加盟,可有效解决当前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困境。

  以往我们对社会监督员的认识是志愿者,都是自愿的,以无偿提供服务为主,而第三方协助监管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作为一种有偿的服务方式,比一般的义务监督更有责任感和工作成效。同样,第三方协助也打破了经营者习惯于政府监管的意识,经过镇(街道)政府授权,第三方排查食品经营者存在的问题,帮助其整改的模式,也逐渐被经营者所接受。

  近年来,嘉兴市在食品安全治理上探索了“阳光厨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我执法、你参与”“我宣传、你传递”“你点题、我检测”“你举报、我查处”等社会共管共治模式,引入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管理、先进的技术,营造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而嘉善的第三方协作监管模式,建立了编外的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社会监督的责任意识更强,社会共治的效果更加明显,是一种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模式、好模式。

  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新格局,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崇高目标。嘉兴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根良表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需要“守信的从业者、尽责的监管者、理性的消费者、客观的传播者”。嘉善的做法,坚持问题导向,以大数据、信息化为支撑,让隐患排查网格化、问题整改清单化、等级公示直观化、抽查考核随机化,构建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模式,弥补了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短板,值得继续探索,为全市乃至全省打造可学、可看、可复制的好样本。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