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从“海绵+”到“+海绵”,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2018-05-11 06:54:21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周佩佳

  “以点扩面,集中成片”,这是嘉兴市海绵城市试点的建设格局。记者5月9日从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指挥部了解到,从2017年下半年起,海绵城市建设已经逐步从示范区范围向市区乃至全市范围扩展,将这种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建设理念逐步融入城市建设。

  绿地生态自然

  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雨后的平湖市明湖公园空气格外清新,记者看到湖岸边的生态驳岸层次分明,湖水能直接接触陆地;堆土与园路之间都暗埋了盲管,用来吸纳雨后土堆上流淌下来的多余水量;堆土的做法也与常规的不同,靠近园路周边稍有下凹,减少泥水冲刷园路的情况……

  再到万家花城家和苑小区,记者看到这里的绿化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小区中央两个相连的水池鹅卵石铺底,搭配成小型水系景观。“水池里的水是我们收集的屋顶雨水,引入到水池中,水蒸发到一定量之后,我们就启用补充水源。”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除了回水利用,小区草坪下还设有盲管以及隐藏的排水沟、下凹的色带沟等,不仅让整个小区看起来清爽干净,而且减少了一次性水体污染。

  生态的公园绿地生机盎然、海绵建设理念的住宅小区在嘉禾大地上逐渐增多。

  据了解,近年来平湖市逐步将海绵建设理念植入城市建设中,专门出台了《平湖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平湖市中心城区。平湖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湖海绵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小雨不积水、大雨不成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实现“水安全保障、水资源充足、水环境改善、水生态良好”,“总体目标将体现在城市产业、生活和市政建设等方面,具体分解落实到城市排水系统、园林绿地系统、道路交通系统、住宅小区、公建项目等工程项目中。”

  为了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将海绵理念植入项目中,平湖市要求在出让地块的规划条件中明确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指导意见,鼓励在商业开发及公建项目中多利用低影响开发技术,减少硬化铺装的使用。“去年我们有80多个项目在项目规划设计时加入了海绵城市设计专篇,在适宜情况下将透水路面、雨水花园、植草浅沟等海绵城市技术运用其中,着力将平湖打造成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平湖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点扩面 集中成片

  全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15年,嘉兴被列入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嘉兴结合江南水乡的实际特点,选择城市中心区作为示范建设范围,以南湖为中心,包含了老城区、新建区和未建区,规划面积18.44平方公里,通过十大类项目的试点建设,探索“因地制宜”的嘉兴海绵经验。

  “经过2年多时间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收到了具有嘉兴特色的建设效果。”嘉兴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嘉兴市的建成区海绵城市改造,以“目标为导向”,体现水生态修复理念,集中成片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海绵效应;对于老城区“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项目,让海绵城市建设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对于新建项目,则强化海绵理念的植入,“以可持续为导向”,从规划环节起就运用海绵理念。

  嘉兴市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逐步推进,在示范区建设之处,以《嘉兴市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规划》为指引,在北至环城河,南至槜李路,西至长水塘、西板桥港,东至菜花泾、纺工路、富润路的范围内实施改造。此后又出台了《嘉兴市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将海绵城市建设范围从示范区范围扩大到整个市本级986.7平方公里,还进一步为市区的海绵体系建设、海绵建设布局提供思路。规划目标中提到,到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的25%需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到2030年,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的80%需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对于市区范围外的其他县(市、区),建设部门同步下达指标任务,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纳入到年度建设任务和考核指标中。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种新型的建设理念,平湖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处,“平湖在这方面还存在技术力量不足,缺乏施工队伍、技术队伍等问题,今后打算多向嘉兴取经,大力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