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嘉兴2600户规上工业企业“触电”生财

2018-07-12 14:32:18 来源: 南湖晚报

  今年夏天,一款销售情况火爆的凉席引发了科技圈和家纺界的广泛热议——用“石头”做的凉席,凉而不冰,竟还柔软透气,可机洗、熨烫、折叠。在传统行业里做得很成熟的产品被摆上互联网,“家居环境睡眠体系”模型为家纺行业引入了新的概念,掀起了一场不折不扣的睡眠革命。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该凉席品牌推出的眠趣枕3C正式上线发售,到去年底,全网已售出30多万件。眠趣,正是嘉兴浩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家纺类电商品牌。

  记者7月11日从嘉兴市商务局了解到,2018年,嘉兴市以新经济发展理念,高起点布局、新模式推进、大平台集聚、全方位服务电商行业,开拓电商行业新格局,促进电商行业新提升,优化电商行业新环境,电子商务成为嘉兴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用“石头”做的凉席

  老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夜燥热难耐,影响了睡眠质量,高温又使人体皮肤血管受热扩张,大量血液流入,这些都会使机体的消耗增大,出现疲乏的感觉产生睡意。每到夏天,除了空调,凉席也是居家必备。

  从最早的草席、竹席、麻将席,到这几年流行的牛皮席、冰丝席……凉席的材质不断变化改进,适应人们的需求。今年夏天,眠趣的一款云母凉席一下子惊艳了市场。

  “家里地方小,席子收纳是个大问题,拿出来用的时候,擦洗晾晒操作起来也很麻烦。前几年用过冰丝席,其实跟床单差不多。牛皮席价格高,如果身上有汗,睡起来会很黏……”全职家庭主妇胡女士有两个孩子,老二才4个月大,“孩子在空调间里睡竹席太凉,睡麻将席的话,嫩嫩的皮肤上全是印子。”而这些问题都被云母凉席解决了。

  “采用纳米级矿石云母纤维制成,当温度低于22℃时,降温速度显著变慢,做到高温环境中凉爽、低温环境不冰凉。”眠趣创始人、嘉兴浩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嘉伟如此解释云母凉席的原理,“云母是一种造岩矿物,有耐高温、绝缘的特性,常见于工业,云母凉席就是采用这种天然矿物做主要原材料。”

  用科技拯救睡眠

  人的一生之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觉的重要性可想而知。《2017中国人睡眠白皮书》中指出:“2017年,中国失眠人群比例高达24%。”这意味着,每4个中国人里就有1个人失眠。睡眠不足已成为影响国民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同时,《2017中国人睡眠白皮书》也指出:“人们可以通过合理的方式,提升深度睡眠的比例,来改善睡眠的质量。”

  眠趣,这个嘉兴浩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家纺类电商品牌,用了近10年的时间,依据自主研发的“家居环境睡眠体系”模型,将寝具与高科技、艺术进行跨界融合,打造了一系列舒适、高品质的睡眠产品。

  “未来电商的业态必然是场景化、智能化的。”陈嘉伟表示,“眠趣这两年正从产品和渠道两个层面深度重塑。打破传统寝具的功能性局限是眠趣多年来一直秉持的原则,现在我们将大数据引入产品的研发,将用户的体验带入产品设计中,使其既有独特的排他性,又有场景化的人性触及点,同时启用‘零周转+零库存’的运营模式按需生产。”

  除了眠趣枕3C、云母凉席,眠趣的母婴子品牌——眠趣宝贝在同样的产品思维下,深度挖掘需求,将“氧化锌”引入睡眠。

  产品的创新研发需要极大的“脑洞”,而科技创新则让想象变成现实。陈嘉伟身上有着异于常人的对极致的追求和坚守,也许正因为如此,眠趣才会厚积薄发,不断刷新人们对寝具的认知。

  数字中看行业发展

  记者从嘉兴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至5月,嘉兴市网络零售稳步增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543.2亿元,在浙江省排名第四,同比增长24.9%;累计实现居民网络消费额206.0亿元,在浙江省排名第六,同比增长29.7%;累计实现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超过3.4亿元。

  截至今年5月底,嘉兴市在重点监测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活跃网络零售店4.0万家,相当于全市网络零售店总数10万余家的39.6%;活跃网络零售店总数在浙江省排名第六。电子商务就业创业氛围良好,直接解决就业岗位10.2万至10.7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27.0万至28.1万个。

  一方面,通过“布局+模式”,嘉兴市开拓了电商行业新格局。如今,以商贸流通业、制造业、农业、民生服务业、旅游业五大产业为突破口,传统商贸企业江南大厦、戴梦得购物中心等通过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做大做强,嘉兴智慧旅游进一步实现精准化营销。“淘宝特色中国·嘉兴馆”年销售额列全省地方特色馆第二。

  另一方面,嘉兴市通过“平台+企业”,促进电商产业新提升。电子商务园区(基地)的建设实现了块状经济集聚发展。据统计,嘉兴市目前拥有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各类电商特色产业园区27个,省级跨境电商试点产业集群3个。市级以上电商示范园区企业入驻率超过70%,入驻的企业中,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占比均在80%以上。

  同时,企业线上集聚升级的势头日益加快。毛衫、皮草、家纺被等优势产业以自有品牌入驻天猫、京东、苏宁等大型线上平台,涌现出海皮城、袜之源、毛衫汇、相伴宝等一批知名电子商务平台类的示范企业。据统计,全市已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工业企业为9267户,占全省的11.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579户,数量位列全省第二。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