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各行各业  正文

嘉兴市场监管局当好有温度有力度的市场“把关人”

2019-10-06 09:27:09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通讯员 宣应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0月6日讯(通讯员 宣应)一头连着千万企业,一头守着百姓民生。今年,嘉兴市场监管部门迎来新一轮机构改革。从生产到流通、消费,从日常的衣食用度到药械、特种设备,市场监管的职能多了,任务重了,责任大了。

  今年,嘉兴市市场监管部门聚力实施“五大行动”,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立足百姓消费升级迫切需求,构建市场监管有力抓手,开创工作新局面。

  以改革促发展,敢作为更有为。“五大行动”涵盖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质量提升行动、放心消费升级行动、知识产权优化行动、综合执法亮剑行动,回应百姓关切,助力企业增效,直击痛点热点。

  “五大行动”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12410”总体思路为指引,市场监管部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建设优良服务大平台,当好有温度、有力度的市场“把关人”。

  放心消费升级行动

  扎实!创新!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人民满意是最高评价。多层次、多角度构筑放心消费体系,打造具有嘉兴特色的放心消费保障矩阵,我市在多个领域走在全省前列,层层擦亮“放心消费在嘉兴”品牌成色,为扩大消费保驾护航。

  在嘉兴,“买买买”的背后是“无理由退货”的强力保障。南湖在全省率先推出食品生产企业无理由退换公开承诺书,为全省作出了“红船先锋”表率。海宁全链条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成为了全省唯一“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试点地区。

  扩点到片,连片成面。今年,我市将放心消费示范区创建列入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创建十大放心消费示范区。从“在一家店放心买”到“在整个街区放心消费”,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释放。在秀洲,推进放心消费升级还扩大到了“一镇一品”。秀洲王店镇的集成吊顶就是其中之一,将“放心消费在嘉兴”品牌融入区域特色块状经济发展,为嘉兴推进放心消费升级打下深厚基础,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在全市各县(市、区)打造放心消费乡村,让放心消费、满意消费与老百姓更近一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区创建已基本完成,等待验收,培育放心消费商店767家、放心消费网店152家、无理由退货单位1037家、放心工厂836家。

  不仅如此,嘉兴市将“放心消费在嘉兴”扩大融入到“放心消费在长三角”行动。近日,《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在我市嘉善首发,包括银泰百货、联华华商、雅戈尔、吉利汽车等48家知名企业首批承诺无理由退货,推进放心消费、满意消费发出了强有力的“嘉兴声音”,领跑长三角。

  在嘉兴,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办法很多、手法很新。嘉善打造首个人工智能监管小镇,推出全省首个农村家宴车载厨房。海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企业食堂质量提升行动、餐饮单位“第三方”监管等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平湖将农村家宴中心建设纳入当地政府民生实事和民生共享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六要素联动”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视频“阳光厨房”建设1280家,其中大型以上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建成率84.71%,300人以上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成率95.74%。

  升级“放心菜篮子”,今年全市已有23家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升级,达到“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标准”。

  真枪实弹、真抓实干。在嘉兴,食品安全实行党政同责,“双安双创”工作列入市对县(市、区)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根良表示,去年嘉兴南湖、嘉善、海盐、海宁四地成功创建省食品安全县(市、区),今年平湖、桐乡、秀洲已顺利通过暗察暗访和现场考评,省级创建迈向满堂红,力争尽早创建成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守牢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底线。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强化药械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中药饮片质量提升、医疗器械“清网”行动、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清查药师虚挂……众多专项打假治劣“药剑”行动不断加码,打出声势,打出效果。

  实现特种设备安全态势平稳。以危险化学品设施设备、锅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游乐设施等设备为重点,隐患排查治理“全时在线”。海盐首创“保险+服务”的电梯融合监管模式,使投保电梯故障率下降近60%。目前,这一试点经验已在全市推广。

  质量提升行动

  融合!创新!规定动作变加分动作

  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必须守牢质量“生命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何抓住质量提升的“牛鼻子”?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三强一制造”(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和“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力度,以融合思路做好“加法”,扣牢标准化、品牌化等关键点持续创新,以“双创”、“三服务”等活动为契机强化服务,把“规定动作”做成“加分动作”,不断开创质量工作新局面。

  培育“领头雁”,以龙头带动、梯队培育,推动质量升级。嘉兴市市长质量奖是地方质量工作的最高荣誉。今年,嘉兴市修订完善了《嘉兴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实施质量奖争创企业培育提升计划。市场监管部门还梳理并精确指导2家重点培育企业冲刺“中国质量奖”;11家企业冲刺“省政府质量奖”。

  这些已获奖企业和重点培育对象都是行业翘楚,在卓越管理、精益管理、产品研发创新、标准化建设等诸多方面走在行业前列,代表了“嘉兴制造”的最高水平,同时也是带动质量工作提升的“领头雁”。

  发力“标准化+”,激发企业创新热情。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引导和帮助企业开展标准制定修订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13个,国家标准786个,行业标准579个,地方标准40个,浙江制造标准113个,团体标准42个。

  各地方的标准化工作亮点纷呈。海盐主导起草的全国首个新型城镇化国家标准《就地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获批发布。以海宁市《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规范》地方标准为蓝本的《浙江省“小个专”党建工作规范》发布,“海宁标准”成为了“浙江标准”示范样本。嘉兴经开区围绕“标准强区”服务民生,开展“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

  “标准化+”不仅增强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扩大了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更提升和彰显了“嘉兴制造”的整体实力。

  今年以来,嘉兴的“品牌+”工程极大地提升了我市的质量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嘉兴市共有26家企业的58个产品获得“品”字标认证证书,上半年新增“品”字标认证证书数居全省第一;目前已累计拥有“品”字标认证证书106张,位居全省第二。全市100家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库。嘉善充分发挥作为全省“浙江制造集中培育试点县”的先发优势,“浙江制造”标准制订和新增“品字标”企业领跑全市。

  在质量提升中,小微企业主体增效显著。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双创+”,助推小微企业提质增效。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小微企业11773家,完成年度指标的90.56%;新增八大产业小微企业2940家,年度指标完成率113.08%;个转企948家,完成年度指标的94.70%。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19年度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2018年度,嘉兴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达到126.96点,同比劲增9.91%,增速列全省第一。综合贡献力指数、核心竞争力指数、成长活跃度指数、制度供给力指数等四大模块指数全线上涨,小微企业质效提升,呈现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以“服务+”带动发展新速度,在“三服务”中提升企业满意度。质量专家团帮助嘉兴新大众印染有限公司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帮助嘉兴奥克兰特种牛皮科技有限公司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实验室常态化开放惠及上千家企业,海盐探索建立集检验检测、标准提升、动态预警于一体的产品质量“跟踪”监督抽查工作机制,显著提升区域产品质量……充分履职,主动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助推高质量发展,广受企业好评。

  知识产权优化行动

  鼓励!保护!筑牢创新发展“鱼鳞海塘”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是捍卫企业创新成果的“防洪大坝”和“鱼鳞海塘”。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清零”、“倍增”活动。1至7月,嘉兴市新增专利申请2130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125件,居全省第4;授权专利16778件,增幅12.9%,同比增幅居全省第1,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512件,发明专利同比增幅24.14%,居全省第2。

  与此同时,嘉兴市商标注册总量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商标注册申请12085件,核准注册14040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突破15万件。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市针对特定名词的保护工作成效明显。我市启动“南湖”、“红船”特定名词商标注册保护以来,已分三批申请注册“红船”、“南湖红船”等商标187件,使嘉兴特色以商标的形式定格为“国家名片”。

  平湖坚持把品牌建设融入地方公共历史文化资源商标保护,成功向国家商标局申报了“莫氏庄园”、“新仓1955”、“尽兴平湖”、“动感平湖”等第三批139件具有“平湖符号”的商标,为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化发展提前铺路。

  积极推动专利转化运用,帮助企业盘活资产。截至6月底,全市已有51家企业进行了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6.9亿元,居全省第2位。以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为重要抓手,推进专利转化与运用,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加快构建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网络,培育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推动品牌机构建设,探索建立领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强化知识产权贯标,建设商业秘密保护站点,同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完善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全力优化知识产权生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综合执法亮剑行动

  重拳出击!热点槽点风险点都是着力点

  敢于亮剑,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行为。1至9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办各类案件2906件,其中大要案591件,罚没款总额4347.6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5件,有效地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市场平稳有序。

  摸排热点、风险隐患点,持续开展专项执法。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行动,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9364人次,联合执法118次,排查保健类店铺、农村集市、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6284家。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194件,结案173件,罚没款总额585.42万元。海宁保健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起步早、打击力度大、宣传效果好,获国家督查组肯定。

  针对消费者反映集中的消费领域,今年,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卫健等部门重点查处“中医养生馆”、“鼻炎馆”类非法行医和虚假宣传、医疗器械体验类虚假宣传、食品保健品类欺诈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针对小家电、餐饮食品等行业,加大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部门联合执法86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案件445件,其中大要案200件,案值934.08万元,罚没款总额537.74万元。

  “露头就打、打早打小、重打严查”,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市场监管部门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办传销行政案件28起,罚没款总额189.37万元,捣毁取缔传销窝点8个,查获并遣散传销人员150余人,“打传”形势平稳可控。

  围绕中心工作及民生热点、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通过行刑联动,市场监管部门保持与公安部门、检察院、法院的紧密协作,形成打击违法犯罪的合力。

  在新经济发展热潮中也夹杂着违法的“浮沫”。为了适应新形势,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新领域、新业态案件探索力度。据了解,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着手针对牙科诊所、医疗美容行业等发展较快领域进行专项整治,以案说法,以案宣传,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针对“互联网+”热潮,市场监管部门也加强了网络巡查,进一步探索破解网络案件线索落地难的困境。

  在改革中彰显定力和作为,在发展中解决发展问题。重组后的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转换思路,整合执法力量,集中火力、扩大火力覆盖面,大力开展综合执法亮剑行动,把企业关切、群众关注的热点槽点关键点都变为着力点,打出声势、打出效果。

  营商环境优化行动

  更快!更省心!当好嘉兴特色金牌“店小二”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在职能转变、体制调整、部门合并、商事改革等一系列新情况的叠加情况下,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两年”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政府服务新体验,以更快、更省心为工作导向,全力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创新具有嘉兴特色的金牌“店小二”服务。

  为新设市场主体“做减法”,加速其“进场”。目前,南湖“一日办”经验已经在全省推广。秀洲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四个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索,推动全市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再次发力。嘉兴经开区针对金融等风险行业,利用钉钉群等推出线上会商制度。会商时间从原先一到两周缩短至一个工作日。企业开办“一日办”全面推开。截至目前,全市完成一日办结事项8135件,占全市新设企业数达63.28%。

  企业开办“网上办”比例也大幅提高。截至9月底,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进行全流程登记及半流程登记23.04万件,占比达90%左右。

  企业注销更便利,加快其“离场”。秀洲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商事主体“证照注销联办”改革举措,实现“一事跑一次”的目标。嘉善作为全省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试点,在分类施策、注销信息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程序办理注销登记。

  今年1至9月,全市共办理公司制企业(不含分支机构)注销登记5247家,其中简易注销登记4390家,占总量的83.67%,超过四分之三的公司主体选择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

  长三角一体化市场准入改革统筹推进。南湖与吴江两区通过政务通办建立首个跨省政务服务异地可办模式。嘉善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实现企业名称申报、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等6大环节“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并发出了长三角首张跨区域通办营业执照。

  此外,推动政银合作引向深入,全市银行代办网点已有540家,占全市总银行网点的53.3%。海盐正在开展“风险预警监测和分类管理”省级试点。桐乡许可窗口推出“首诊+回访”制,问题解决率100%,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嘉兴经开区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对重大外资项目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保证项目快速落地……

  今年1至8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7131户,同比增长4.21%,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54万多户,同比增长超过8.36%。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主体从20万户增长到30万户历时5年3个月,从30万户到40万户历时2年3个月,从40万户增长到50万户仅仅用了1年10个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双创”热潮在嘉禾大地滚滚涌动。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