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海盐全域联动开展“图书馆之夜”活动

2018-04-26 07:31:28 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新闻

  人生因读书而更精彩。4月22日,张元济图书馆推出“图书馆之夜”主题活动,从上午8时30分至晚上9时30分,在图书馆、涵芬书站、镇(街道)分馆同步举办主题讲座、趣味体验、快闪朗诵、文化沙龙等30多项阅读推广活动,营造丰富多彩、充满趣味的阅读文化空间。这是海盐县第七届张元济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

  品味书香体会雅韵

  当天上午10时,阅读马拉松挑战赛在张元济图书馆二楼报刊阅览室举行,20多名挑战者穿上比赛T恤,在指定位置就座,开展长达6个小时的阅读。翻开《人工智能会抢哪些工作》,开启一场不用跑步的马拉松。最终,周树森、宋逢兵获得海盐站的并列第一名。

  涉园阶梯报告厅里的民间故事比赛现场,20余名选手先后登台用方言讲述《澉浦铜钟》《南北湖鹰窠顶的传说》等故事,最终,少儿组傅悦、成人组吴焕文获得一等奖。

  “如果没有阅读,思想就会像一朵游走的云。没有阅读,语言就会像一块没有了水分的泥巴……”当天晚上,种子悦读空间绘本表演、“阅读春天”快闪朗诵会等活动陆续开展,创造一个个温馨而又变幻的艺术场景,让现场读者感受到书香浓郁的“图书馆之夜”。

  全域联动全民参与

  书是怎么来的?是怎么做的?又是怎么上架的?“我是小小图书采编员”活动中,20名小读者在张元济图书馆采编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图书选购、编目、加工和上架。“图书馆是我课余最喜欢去的地方,这次活动让我动手动脑,了解了很多知识,很有意义!”有小读者说。

  为提高图书馆藏书利用率,满足广大读者的借阅需求,培养借还书的诚信意识,活动中,张元济图书馆推出了超期图书“豁免”制度。读者归还超期图书,可免除超期责任,张元济图书馆将免去图书逾期费,提前结束停借期,消除借阅逾期信誉不良记录,让读者证恢复如初。

  各镇(街道)分馆的阅读推广活动精彩纷呈。秦山分馆开展“机智如我,智斗4·23”活动;元通分馆开展“我爱书之制作个性书签”活动;开发区分馆举行“漫步书林歌咏春天”诗歌朗诵比赛、“亲亲宝贝”亲子阅读会;于城分馆举办名师讲堂进南圣企业、幼儿故事大王赛;通元分馆开展“大手牵小手”亲子阅读汇、“爸爸妈妈,请听我讲故事”、“我有一双巧巧手”DIY手工版画制作活动;沈荡分馆开展“看绘本,讲故事”绘本阅读活动。

  品牌服务拓展提升

  设立“涵芬书站”是张元济图书馆拓展阅读空间的又一举措,也是张元济图书馆品牌服务的进一步延伸。当天,张元济图书馆将品牌活动“涵芬沙龙·传统文化”和“涵芬沙龙·朗诵汇”分别送到“涵芬书站”紫云茶院和“涵芬书站”友茗檀茶庄。

  紫云茶院里,此次“涵芬沙龙·传统文化”活动主题为中国传统玉石鉴赏,40多名市民跟着主导者学习玉石鉴赏小技巧,走进中国传统玉石文化。友茗檀茶庄内,涵芬朗诵团成员们发起了“芳菲四月·谷雨诗会”,大家一起以诗抒情、以诗会友。“涵芬书站”蔚文书院等也自行开展了多场文化沙龙活动。

  另外,张元济图书馆把承载多项阅读推广服务的汽车图书馆驶进县行知小学,不仅为该校师生提供现场办证、图书借还等基本服务,还送去《见证历史的足迹》《出版巨擘——张元济》两大展览和品牌活动“悦读汇”。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