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想不到!嘉兴初中生在课堂上竟能烧酱缸肉、画灶头画

2018-04-26 07:31: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月明 记者 肖未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月明 记者 肖未)课堂上烧酱缸肉,画灶头画,演皮影戏……4月20日,在海宁市硖石中学举行的“嘉兴市2018年初中地方课程教学活动”观摩现场,来自嘉兴市五县二区的8位老师带来了一个个别具民俗风味的地方教程,不仅惊艳了课堂,也点燃了学生的激情。

  记者了解到,眼下的现代教育体系,包含有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也就是说,现在的孩子要学的不只是传统的数理化等课本知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传承也是学生们的学习范围。

  酱缸肉是海宁市盐官镇的特色美食,在多媒体的演示和老师的娓娓诉说中,孩子们了解了具有几千年历史的风味,也了解了它的做法,并现场品尝了这一道美味。

  “盐官缸肉酱香千里”,“观潮到古城 吃肉看方肉”,孩子们一句句临场发挥的广告语,让老师们赞不绝口。

  流传于平湖民间的灶头画,也专程“跑”到了海宁的课堂上。从灶头的造型开始,到灶身和灶山,同学们逐渐明白什么图案该画在哪里。

  海宁皮影戏,南湖红船文化,嘉善民居,桐乡的寿桃模具等,都是孩子们学习的课程。

  “传承就是最好的延续,能在文化课之外,学一学这样的民俗历史,真的很有益处。”硖石中学七十班王依宁同学说,我们的“嘉”文化底蕴真丰富,以后要好好学一下这些手艺,不能让他们湮没在时间长河中。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