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这是爱情最好的样子 22年照顾瘫痪病妻

来源: 嘉报视觉微信号

  金友弟为妻子倒尿液。从青丝到华发,22年来,丈夫金友弟一直陪伴和护理着瘫痪在床的妻子倪宪荣。

  妻病卧床,夫不远行。

  22年前,嘉善县西塘镇礼庙村的倪宪荣因病毒性感冒导致胸三胸四以下的中枢神经坏死(俗称瘫痪),丈夫金友弟毅然辞职陪护妻子,从青丝到华发,从不惑到花甲。

  1996年3月,春节刚过完,43岁的倪宪荣眼神经痛,丈夫金友弟带着她从嘉善医院问疾到上海眼科专家,而这其实是中枢神经坏死的前兆。当年6月,倪宪荣在床上再也起不了身,医生判定为胸三胸四以下的中枢神经坏死,这个在医学上被称之为“不死的癌症”,失去行动能力,大小便失禁,需要24小时陪护,并要时刻提防并发症。医生说:“护理好的话,不影响寿命。”

  每隔两个小时,金友弟都要为妻子翻一次身。

  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这个家庭。这一年,丈夫金友弟不顾同事的劝导和家人反对,从企业管理层辞职;唯一的儿子从嘉兴卫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到嘉善县中医院成为一名医生。为了离儿子近些,方便就医和照顾,金友弟带着卧床的妻子搬到了嘉善县城居住。

  为了应对褥疮,金友弟从中医那讨来药方,自己动手制药膏。

  为了让妻子不再遭受导尿管炎症的痛苦,金友弟请教医生护士,学习护理技巧。久病成医,金友弟成了妻子最好的家庭医生,卧床病人易发的一些疾病,他几乎都能够“手到病除”。

  金友弟为妻子活动下肢,减慢萎缩速度。

  常年卧床,容易产生褥疮,金友弟从中医那讨来药方,自己动手制药膏。而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就是常翻身,这对金友弟来说是一场持久的体力考验。每两个小时翻一次身,22年,96000多次,白天黑夜,从未间断。

  两小时,也是金友弟外出的时间限制,要么两小时内返回,要么让儿子替班。儿子金超说:“我虽然力气比爸爸大,但是翻身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做得没爸爸好,妈妈更愿意让爸爸帮他翻身。”

  倪宪荣瘫痪在床,丈夫和儿子隔几天就要为她洗一次头发。

  外出买菜时,金友弟都会打开手机看时间。每次出门,两小时是极限时间。

  老夫妻俩现在每月能拿到4000多的养老金。金友弟说:“对我们够用了,我要做的,就是提高老伴的生活质量,陪伴她到老去⋯⋯”

  妻子的下肢已经没有了知觉,金友弟每天坚持用热水给妻子泡脚。

  面对不幸中的真情,妻子倪宪荣只是捂着被子盖住羞涩的脸,传出幸福的笑。金友弟说:“再过8年,我们就金婚了。”

  窗下李子树又一年花开,金友弟把四季的风景说给妻子听。

  这对老夫妻平凡而又动人的故事早已成为西塘镇的一段佳话。2017年,金友弟家庭被推选为浙江省“最美家庭”。今年,他们的感人事迹又被推荐到全国妇联,列入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候选名单⋯⋯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