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我们不一样③|海盐80后夫妻用哲学思维开办农场

2018-06-21 07:18:30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范冰洁 徐张赢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眼下,海盐的乡村引来了一群年轻人,他们大多为80后、90后,离开繁华都市,选择归乡还家,在广袤大地上创作自己的作品。

  他们说,这样的创业没极限,肥沃田地是他们创业的广度;

  他们说,这样的创业很踏实,沾满泥巴是他们创业的温度;

  他们说,这样的创业不落伍,跨界经营是他们创业的标志;

  ......

  浙江新闻客户端嘉兴频道开出“我们不一样”栏目,聚焦海盐这群投身乡村振兴的年轻人,聆听他们的创业故事。

  本期走进海盐逍恬农场,聆听80后夫妻如何用哲学思维经营农场。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范冰洁 徐张赢)在互联网发展的繁荣期,IT精英胡喜枫改行当农民了。 

  “我想让客户知道这些农产品是什么?从哪里来?是如何来的?”“我想和1000个人做朋友。”“用工商管理的理念才能提高生产效率。”……临近夏至的午后,气温约有35℃,妻子金艳在屋里摆弄着眼前的各种茶具,手法娴熟,胡喜枫倚靠在一旁,就如何办好农场和妻子闲聊开来了。

  几杯功夫茶下肚,稍作歇息的胡喜枫便拿起农具,钻到田间地头。四年前,他离开IT这个高薪行业,与妻子两人在海盐县百步镇逍恬村租下180亩土地,办起了农场。

  这位农业种养的门外汉,没有任何模版可复制,只能摸索着前进。IT出身的他利用快速学习的能力和对互联网的敏感性,加入罗辑思维书友会、吴晓波书友会、樊登读书会……每隔半个月,胡喜枫还赶往杭州、上海等地,和创业高手进行思维碰撞,并把哲学理念引进农场管理。

  他们的农场很普通,猕猴桃、梨、檇李、鸡鸭成群、野兔嬉闹……田地间该有的模样,这里都能见到;他们的农场很特别,放眼望去,杂草丛生,刚栽下的果树幼苗,几乎被草丛“淹没”。

  “为什么不除草?”

  “种植之前先做土。”起初,为了生产无公害、绿色的生态产品,胡喜枫准备先改良土壤,任由杂草生长,导致果园变成了“草原”。

  “因为土壤中的微生物可以降解遗留的化学成分,如果让土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这些微生物会被紫外线杀死,因此我们需要草。”站在田埂边,胡喜枫打开了话匣子,多余的草修割后变成腐殖质,又能为果树提供优质的养料。

  沿田埂深入其中,会发现“另藏玄机”:农场四周是一米多宽的沟渠,农场中央还有一个蓄水池。“沟渠起到了生态隔离的作用,防止外部生物进入农场,蓄水池则用来收集雨水,用于日常灌溉,参与大自然的水循环。”

  谈话间,胡喜枫提起竹篮径直走向“后花园”。薰衣草、迷迭香、玫瑰、绣球花……妻子金艳正在整理刚采摘下来的玫瑰花瓣,她打算用这些花瓣做玫瑰纯露。“每到花开旺季,我们还会举办摄影展、做鲜花饼、果酱等各类衍生活动。”

  “农业并不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还有诗和远方。”胡喜枫的田园梦里,有一方良田,播撒夏秋之繁实,还有一方宅院,纳三五好友,赏四季之风月,他负责“开脑洞”,妻子负责分享情怀。

  收获来自耕耘。如今,逍恬农场成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海盐工程技术中心的孵化企业、浙江省农作物新品种示范户、创业故事被收录于《浙江省大学生农创客100例》一书。

  请你吃鸡蛋,做一个有思想的人!

  参与方式:转发本篇文章到朋友圈,将朋友圈截图+姓名+电话发送到浙里嘉兴微信公众号后台,集赞满20,即可获得土鸡蛋10枚,前20名有效,先到先得!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6月22日。

  领取方式:自取。导航搜索“海盐逍恬生态农场”即可。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