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嘉兴有位红色收藏家 花66年做了这件事

2018-07-10 14:24:29 来源: 南湖发布微信号

  在嘉兴市南湖区新嘉街道竹桥社区,有一位叫徐鉴铭的红色收藏家,他用几十年的痴心,留下了珍贵的红色记忆。

  徐鉴铭,1937年出生,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52年收藏毛泽东像章开始走红色收藏之路。

  66年痴心不改,共收藏了1万多枚毛主席像章

  徐鉴铭今年81周岁,走进他的家,就像是走进了一座小型红色博物馆,客厅显眼处挂着一枚五角星形状的毛主席像章,连卧室、过道等都摆满了毛主席像章及雕像、画像。

  在琳琅满目的像章中,徐鉴铭最早收藏的是一枚铜质的毛主席像章,大小和现在的党徽差不多,是他五十年代初参加一个协会所发的纪念章。从此之后,他便开启了红色收藏之路。

  “我的收藏主要分为三个时期,上世纪五十年代收集的毛主席像章以纪念章、奖章、功勋章为主;上世纪七十年代是我收藏最多的一个阶段;后来收藏的主要是毛主席诞辰时的纪念章。”聊起自己的收藏,这位八旬老人滔滔不绝、一脸兴奋。

  为了收集毛主席像章,他不顾路途遥远,到过北京、上海、杭州、合肥等许多地方。每到一个地方,他就第一时间扎进当地的钱币古玩市场“淘宝”, 由此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切磋、互通消息,并以章换章进行交流。

  他收藏的1万多枚大大小小的毛主席像章中,最珍贵的是一套34枚的套章,展现了毛泽东青年、中年和晚年各个历史时期的形象。“每个像章上的编号是连续的,所以要收全是很难得的。”徐鉴铭说。而这些像章的材质也多达几十种,有铝、铜、铁、塑料、毛竹等,人物形态的表现上有侧面头像、正面头像、半身像、全身像等,艺术造型有圆形、长方形、多边形等。

  免费办展,只因“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因为收藏渐渐有了名气,也有人慕名而来想高价收购一些罕见的像章,都被徐鉴铭婉言谢绝,“我收藏红色藏品,不是为了出名,更不是为了赚钱,是希望铭记历史,更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敬。”

  拒绝了高价出让,徐鉴铭每年七一前夕和暑期为社区党员及社区青少年举办两场展览。

  而在南湖红廉馆有一个展区,他提供了400余枚毛泽东像章及一座半身的毛泽东雕像,已连续四年免费展出。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与更多市民分享我的藏品是很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要学习革命先辈勤俭朴实、一心为民的精神。”徐鉴铭说。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