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新华小记者走近百年老站嘉兴站 见证红色足迹

2018-07-20 06:54:32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通讯员 胡晨琦

微信图片_20180710172021.jpg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7月2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晨琦)“小记者们,你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那你们知道开会的代表们是如何从上海转移到嘉兴的吗?”

  这是一个大人们都时常忽略的一个问题,却是嘉兴铁路历史上的“鲜红”一笔。

  7月9日,新华小记者走进上海铁路局嘉兴车务段段史陈列室,走近百年老站——嘉兴站,见证红色足迹。

微信图片_20180710172012.jpg

  嘉兴车务段40岁了,嘉兴站109岁了,带着这样浓厚的历史气息,陈列室似乎铺设了可以穿越时间的铁轨,无形的列车载着小记者们前进,担任讲解员的嘉兴车务段团委负责人何发兵,无疑是列车上的广播员,为小记者们答疑解惑。

  通过百年风云、峥嵘岁月、企业文化、精神风采、血泪教训、辉煌未来六个篇章,小记者们了解到嘉兴站乃至整个沪杭铁路百年沧桑历史和一代又一代嘉车人的奋斗史,这其中最值得小记者铭记的是不断涌现的红色印迹。

  1909年,嘉兴站成立。1921年,7月底,遭到破坏的中共“一大”转移到嘉兴南湖,代表们从上海来到嘉兴,乘坐的是早上第一班火车。小记者们在为嘉兴铁路运送了“红色火苗”而骄傲,同时也不忘认真记录。

  不懂时,问题也就油然而生,“老师,铁路上怎么会有炮楼呢?”何发兵告诉小记者:“抗日战争时期,苏嘉铁路为打击日军进攻调拨部队和武器弹药发挥了很大作用,所以日本人就通过修建炮楼,霸占铁路。”听到这里有小记者嘀咕着:“侵略者真可恨”。

微信图片_20180710172018.jpg

  时光列车继续向前,嘉兴铁路度过了峥嵘岁月,进入现代的快速发展阶段。小记者看到了蒸汽机车被电车取代,再到高铁出现、普及,1997年嘉兴火车新站取代老站,2010嘉兴南站建成通车,嘉兴铁路实现了“大国重器”。

  何发兵问小记者:“你们知道哪些国家拥有高铁吗?”当小记者们还在历数世界地图时,何发兵一句:“中国的高铁水平已经超过了他们,成为国家形象的金名片,输出海外。”引来小记者们一阵惊叹,民族自豪感洋溢在脸上。

微信图片_20180710172016.jpg

  小记者拿出本子认真写着:“铁路1997年第一次提速,通过6次提速,在2007年时速达到250km/h”这时,何发兵让小记者们用自己的语言形容一下高铁的速度,小记者脱口而出的一个短促有力的“唰”字,形象生动。

  整个活动,小记者们的好奇心始终挂在脸上,比如在谈到铁路线时,一位小记者答道:“沪杭线就是上海到杭州的铁路”,于是就有小记者照葫芦画瓢:“那沪宁线就是上海到宁波的铁路”还好有何老师及时指正。直到活动结束时,小记者还不断地向何发兵提问,似乎有着一火车的问题,还没问完。

微信图片_20180710172023.jpg

  此外,小记者们还认识了铁路交通信号灯、铁轨、木枕等设施及铁路运输工作、生活用具。

  一座城,历经风雨变迁;一列火车,送来“希望火苗”:一艘小船,诞生一个大党;一个故事,流传万家;一种文化,浸染着红色。

  百年前的汽笛声,飞驰而过的高铁,背后的一切是小记者满满的收获。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