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志愿服务超七千小时 他是小区“全能大管家”

来源: 南湖晚报

  “全能大管家”、“社区老娘舅”、“卫生队队长”……张金海的头衔有很多,这都是他用长达16年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换回来的。  

  张金海今年76岁,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年轻的时候在部队待过15年,转业后又做了25年的警察,2002年退休后,他加入了南湖区新嘉街道电子社区志愿服务队,担起了管理福达苑小区的重任,16年来个人志愿服务总时长已经超过了7000小时。    

  迎难而上管理小区

  回想起16年前福达苑小区原本的模样,张金海还是忍不住皱起了眉头,“小区治安乱,三天两头就有小偷光顾,垃圾乱扔,杂草丛生,车子也不好停,总之完全不像一个小区。”  

  福达苑小区紧邻市区越秀北路和洪兴路,共有3幢楼98户居民。虽然面积不大,居民也不算多,但是因为地处闹市区,又有3个门可以自由进出,再加上没有物业和保安管理,小区的治安环境成了居民们最大的心病。  

  “这样的小区根本没法住,租又租不出去,卖又卖不掉,真不知该如何是好。”曾经,这是好多福达苑小区居民的烦恼。  

  在加入电子社区志愿服务队、担起管理福达苑小区的重任之前,张金海就已经做好了准备。“我知道这是一份得罪人的苦差事,说白了就是吃力不讨好,但是小区的现状摆在那,总有一个人得站出来。”张金海说,因为在部队和公安部门工作过,他不怕累不怕苦也不怕得罪人,只要设定了一个目标就一定会好好做,“当时和老伴、儿子商量了一下,他们都很支持我,我就更有干劲了。”  

  面对杂乱无章的小区,张金海的思路却十分清晰,“无论如何,第一步一定是将小区封闭起来,以前的小区是开放式的,外面的人自由进出小区,治安环境受到影响不说,管理起来也难。”  

  封闭小区的想法说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我买了3把大锁,又配了上百把钥匙分给每户居民,然后分发倡议书,号召居民进出自觉锁门。”虽然居民们口头上都答应了,但是张金海发现,大多数居民都是“说一套做一套”,总是嫌麻烦懒得锁门。  

  于是,张金海发动老伴,每天守在门口督促居民们进出锁门,一守就是3个月,“苦一点不要紧,只要居民们养成进出锁门的好习惯,我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为了管理小区,张金海把多年的烟都戒了,“管理小区要花不少钱,我都是自掏腰包,所以能省一点是一点,再说烟戒了对身体也好。”张金海笑言。    

  无私奉献赢得信任

  福达苑成为封闭式小区之后,居民们都反映安全隐患减少了,小区环境提升了。  

  “以前总有外面的人把垃圾扔进我们小区,不封闭起来根本遏制不了。”没有了外来垃圾,张金海就开始着手处理小区内部垃圾,因为福达苑没有物业管理,所以小区卫生一直没人打扫,张金海就和老伴自觉担起了这份工作,每天一大早,两位老人就拿着扫把将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  

  不论是对福达苑小区还是小区居民,张金海都有极大的耐心和信心,“万事开头难,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会取得成效,而且我坚信人与人之间的关心与信任都是相互的。”  

  果不其然,张金海无私的付出最终取得了回报,“一开始,我在小区里扫地,有人喊我‘扫地老大爷’,后来小区居民渐渐变得不再乱扔垃圾,再后来会有居民主动帮我一起扫地,现在,大家都叫我‘卫生队队长’,小区居民也会轮流打扫小区卫生了。”  

  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信任后,但凡小区居民遇到了什么解决不了的事或者邻里之间产生了纠纷,也都乐意向张金海求助,渐渐地,张金海又有了新的头衔——“社区老娘舅”。  

  因为做过警察,张金海对调解也有自己的心得,他总结,居民纠纷无非3种,吵架、停车纠纷、漏水纠纷。对于这些纠纷,一定要及时调解,不可拖延,事情在萌芽状态下解决掉是最好的。  

  “我记得有一次,纠纷闹得很严重,最后我花了8元钱解决了。”福达苑小区是老旧小区,漏水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该纠纷中的居民反映,被淹的是自己的仓库,里面货物遇水都要报废了,而且被淹不是一两次了,怎么都修不好。  

  于是,张金海亲自上阵,对水管进行了检查,发现原来是楼上住户的淋浴间堵漏网坏了,他花8元钱买了一个堵漏网换上之后,就再也没有漏过水。渐渐地,张金海“万能大管家”的头衔诞生了。  

  病倒了仍在坚持  

  16年来,张金海一直坚持将每天巡逻过程中发生的大事小情、处理过的矛盾纠纷、发现的安全隐患一一记录下来。12本厚厚的民情日记,记录的事情虽然琐碎,但字字都是他为这个小区付出的真实记录。张金海说:“人老了,脑子不好用,就用笔记下来,好有个备案,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从60岁到76岁,张金海渐渐老了,有一次,他在小区里打扫卫生,突然感到晕眩,便扶着墙慢慢坐了下来,后来老伴将张金海送到医院,他被确诊为轻度中风。“医生说是因为太累了,让我注意休息,后来吃了一段时间的药,调理恢复后,我就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了。”  

  因为生病的原因,原本非常支持张金海的老伴和儿子都发出了反对的声音,但是张金海却依然放不下这份工作,“忙惯了在家待着也不行,反而会憋出病的。再说,小区居民对我信任,真的换一个人接手我的工作,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还不如我来做呢。”  

  张金海说,他打算一直做到走不动为止。  

  张金海的付出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广泛认同,有两户居民主动把写着“为民办事、热情服务”、“排忧解难、办事神速”的锦旗送到他家中。不仅如此,张金海还先后为评为南湖区优秀网格服务员、秀洲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入选成为中央文明办发起的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