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帮帮他吧!山东男子想有生之年见见“在嘉”亲生父母

2018-07-24 06:58:44 来源: 南湖晚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台风要经过嘉兴,据说这次很厉害。”

  7月21日下午5点,在距离嘉兴将近1000公里的山东东营,陈瑞存指着地图上的嘉兴跟家人说。

  数十年来,这名身处山东的男子心里一直装着一个沉甸甸的地名——嘉兴,忘不了,挥不去。

  几个月大时,陈瑞存被人从嘉兴抱到山东,在山东长大成人。2005年养父去世后,他开始实施酝酿已久的计划——南下寻亲。

  然而,13年的寻亲之路非常难走,而且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走到头。

  陈瑞存和他的两个女儿

  3个月大被人抱去山东

  1968年8月的某一天,阳光炙烤着浙北这座宁静的小城——嘉兴。

  一名男子匆匆走进市区勤俭路上的嘉兴物资局,怀里抱着一个眉清目秀的婴儿。他敲开了工作人员老崔的办公室门。

  “孩子交给你,帮忙找个好人家!”

  “放心吧,我会的。”

  男子恋恋不舍地离开,刚走出门却突然又折回来将孩子抱起,随即再次交给老崔,然后扭头夺门而出,边走边擦泪水。

  没过多久,数百米之外的嘉兴市十三野战医院(后改为浙江省荣军医院)的工作人员王淑波来了。王淑波老家在山东莒县,南下到嘉兴后在嘉兴市十三野战医院工作。步行到物资局后,王淑波找到了老崔。两人寒暄了几句后,王淑波将孩子抱回了位于紫阳街上的家中。这个孩子便是陈瑞存。

  王淑波将陈瑞存从老崔那里接过来后,由于种种原因,孩子在她家待了两个多月。

  两个多月后,陈瑞存现在的表姐于桂芬从山东莒县来到嘉兴,将3个月大的陈瑞存抱去山东。一起带走的还有一张拍摄于红卫照相馆的照片。据嘉兴知情人介绍,红卫照相馆原为民国初年的生生照相馆,后来改名为红卫照相馆、风光照相馆,在建国路上。

  陈瑞存被带到山东后,被一名叫陈宽的男子收养。打小起,陈瑞存就没见过养母,父子俩相依为命。

  只想和日夜思念的亲人团聚

  孩提时,陈瑞存很顽皮,经常跟人打架,别人打输后就骂他是“私孩子”。在当地,“私孩子”是指从别人家抱过来养的孩子。

  一开始,陈瑞存不以为意,次数多了就觉得委屈,后来才知道,自己来自遥远的浙江嘉兴。长大后,陈瑞存萌生了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而且想法越来越强烈,但他不敢告诉别人,特别是养父。

  2005年,养父陈宽去世。再三考虑后,陈瑞存踏上了辛酸而又曲折的寻亲之路。

  2009年清明后,为了查清自己的身世,找到生身父母,陈瑞存第一次来到了嘉兴。

  临出发的前几天,陈瑞存一直睡不好。到嘉兴后,他感觉像回家了一样,更是不能入眠。然而在嘉兴打听了几天,没有任何有用的消息,失望过后,他慢慢平静下来。

  临走时,陈瑞存从王淑波院子的花池里面,用袋子装了两把土带回了山东。当时,王淑波已82岁高龄。陈瑞存找到她时,老太太说,当时怕孩子长大找回来,所以特地不留信息。

  现在,陈瑞存手里有两样有关自己身世的东西:一样是王淑波拍给陈宽的电报,一样是王淑波写给陈宽的信。

  电报上说:陈宽的儿来人抱回买苹果带来,波。

  信是陈瑞存被抱走后,王淑波写给陈宽的。信里描述了陈瑞存的身世,原来,陈瑞存是一对双胞胎中的老大。

  如今,有关陈瑞存身世的信息并不多,他的亲生父母可能在嘉兴,也可能在嘉兴与吴江交界处,或者是吴江。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

  本来,要揭开陈瑞存的身世,老崔是最关键的人。当年,陈瑞存的生父是直接去找他的,可见,要么两人认识,要么就是通过别人介绍认识的。

  陈瑞存曾经打听过老崔的下落,不过王淑波说,他已经不在人世了。

  陈瑞存是一个很感性的人,但对于生身父母当年送走自己没有任何怨言,因为他知道,当时的条件实在太苦了。

  据于桂芬回忆,当时来到嘉兴福利院时,很多五六岁的孩子抱着她的大腿央求她把自己带走,给他们找个爸爸妈妈。

  “因为当时的许多因素,我理解父母的无奈和苦衷,不然肯定不会把自己的骨肉送给别人。我现在一切安好,只想在有生之年见到父母和孪生兄弟,让我和日夜思念的亲人团聚。”

  陈瑞存这次也已经报名参加8月2日的“回嘉”寻亲大会,他对这次活动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