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海宁六旬老人连救俩溺水小伙 上演“教科书式”营救

2018-07-24 07:19: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贺洁靓

  “前几天,我听说我师傅在河里一连救了两个溺水的年轻小伙。对了,师傅今年已经68岁了。”前几天,记者接到网友“阿左”的报料。

  “阿左”叫左振华,海宁马桥街道人。他口中的这位救人的师傅叫徐永清,家住海宁市区联合里小区。

  通过“阿左”,记者联系到了徐永清。徐师傅说话很客气,也很风趣,第一句话便是:“都是过去的事了。难为情啊,你们工作这么忙,让你们操心了。”

  7月21日上午,徐永清带记者来到事发地:海昌街道迎丰村附近的一条河边。

  从迎丰村村委会了解到,这条河叫沈家浜,南北走向,宽约15米,最深处有3米。事发地点就在先锋桥的桥北几米远的河里。

  68岁老人一连救了两个溺水小伙

  站在这座先锋桥上,徐永清向记者详细描述了当时的惊险经过——

  7月18日下午2点多,我从家里出发来到这里,在河西侧的水里边摸河蚌。

  当时,有6名年轻人经过,都大约十八九岁的样子,其中2名女子和4名男子。

  他们见我一个老头在河里摸河蚌,很好奇,就把电瓶车停好,先站在桥上看了会。我也跟他们聊了会,得知他们来自河北,在海宁一家皮毛加工厂上班,这天厂里放假,大家就出来玩一下。

  过了一会儿,我就听到这两个女孩开始怂恿这几个男孩:“这个大叔捞了这么多河蚌,你们也去捞啊!”

  接着,六个人沿着桥东面一条杂草路下来,来到河岸,也就是在我的对面。

  紧接着,三个小伙把衣服脱了,下河也来捞河蚌。

  才几分钟时间,就听岸上一个小姑娘着急地对我喊:“哎呀,大叔啊!大叔啊!你快去救救他!”

  我一看,有一个男孩在水里挣扎、扑腾。一开始,我以为他是闹着玩儿呢!后来感觉情况不对!我赶紧用最快的速度游了过去。

  我一把托着他的后背,由于他身体没下沉,直接往东面河岸连推了三把,他的脚基本能触到河底了,但是站不稳,我又扶着他,再往岸上推。

  可这边的小伙刚上岸,那个小姑娘又焦急地喊:“哎呀!大叔啊,还有一个!还有一个!”

  我回头一看,河里另外一个小伙没影了,水都没顶了,大概过了10秒钟左右,听见“咕咚”一声,水面上冒出来一个大泡泡,有一只手臂翻出了水面,人就在那个位置。

  我赶紧游了过去,抓住他的头发,同时他也使劲抓住了我的手臂,不过,我立刻挣脱了。

  我迅速转到他的身后,夹着他游了两米,再一连将他往东岸边推了四、五把的样子,河岸边有好几个人一起,就把小伙子拉到岸上。

  后面被我救上来的这个小伙,情况要严重点,脸都发紫了,坐都坐不起。还好,意识还是清醒的,后来开始“哇哇哇”地吐脏水,连食物也吐出来了。

  我一看,都吐出来了,那应该就不要紧了,问题不大了。

  其实,这几个小伙根本不识水性,人站在水里,河底都是淤泥,重心一旦不稳,就溺水了。

  后来,我在他们“谢谢”声中,拿着河蚌离开了。

  这位老人竟是武术高手

  一连在水里救了两个年轻小伙,迎丰村党总支书记张国仁得知此事后,直夸徐永清:“不简单!”

  徐永清确实不简单。这位皮肤黝黑、个头不高、手臂却有结实肌肉的老人,身上有不少标签:中国武术协会会员、海宁武术协会理事、国家准一级武术教练……

  原来,他自幼酷爱武术,12岁时就拜武术大师许立宝为师,每天练拳打沙包,或身如腾云,或腿如磐石。徐永清擅长的山门拳一招一式,招招到位,经常让不少晨练的人一饱眼福。由于常年习武,如今68岁的他身体依旧很好。几十年来,跟着他习武的徒弟已有上百人,其中包括报料人左振华。徐永清的儿子在他的影响下,从小也学起了武术。

  徐永清虽是地道的海宁人,说话却带着东北口音。在他在17岁时,曾在黑龙江插队,在那里生活了10多年,妻子也是在那里相识的。当然,他走到哪里,拳就练到哪里。

  在海宁市区联合里6幢徐永清的家里,记者见到了不少证书和奖牌。比如:代表海宁市武术协会参加的第四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四方斗拳项目拿到了第一名;代表嘉兴武术协会参加的第二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大会,山门拳项目拿到了第一名。

  他介绍,这只是一小部分,还有一部分放在儿子家里。

  徐永清还说,自己在洛塘河边长大,从小就会游泳,可以说技术过硬,也懂一些救援知识。“那两个小伙溺水后,我就是用了最快的自由泳游到他们身边的。”

  这次营救溺水小伙过程中,有几个救人的细节值得一提。

  当时徐永清的手臂一把被溺水者抓住了。他清楚,在水中救援时,这种情况是最危险的,“溺水者往往惊慌失措,会死命抓住一切能够得到的东西,包括拯救者。如果没有一点经历或者技巧,可能人没救起来,自己被拉入水里了。”徐永清说,当初对方抓住他的手臂后,他能迅速得以挣脱,跟他这么多年习武分不开的。挣脱了小伙后,为了防止自己再次被抓住,徐永清就迅速绕到了溺水者的背后,用自己的前胸贴着小伙的后背,再用左侧腋下夹着小伙的身体,先带着他游了两米,再托着小伙的背往岸上推。

  对于救人的事,徐永清觉得这是应该的。“那不是人命关天的事儿嘛!谁家没有孩子啊,出门在外的不容易,要是发生点啥意外,家长该有多伤心。在这种场合下,我肯定要出手相救的。”他说。

  其实,见义勇为的事在徐永清的身上不止一次发生。他在黑龙江工作的时候,有一天夜里下班回家路上,遇到两个年轻人欺负一个姑娘,他第一时间出手相救,两个人见势不妙,吓得赶紧逃跑。

  2003年,在徐永清居住的小区某宿舍楼下,有人喊“捉贼”。正在家里休息的他闻声赶去,发现一名青年仓皇逃跑,他便不顾一切去追赶,同时绕了一个圈,与小偷碰了个正着,小偷觉得无路可走,就开始狠狠地抓住徐永清的左肩,可小偷哪是徐永清的对手,徐永清用右手按住小偷的手背,“唰”地一下很快将小偷擒获。

  【浙江新闻+】水中救人四条法则

  “在溺水救援时,因为救援不当导致更多人员伤亡的事情时有发生。在救援过程中,这位老人救援方式很正确,堪称‘教科书式’的营救。”7月22日,海宁潮乡救援队负责人倪海东听闻此事后赞扬道。

  倪海东表示,在平时生活中,一旦发现有人溺水,谨记水中救人四条法则:

  1.不要从正面去救援,否则会被溺水者抱住,让救援者也无法游动,导致双方下沉。

  2.要从溺水者后方进行救援。施救者在接近溺水者时,可绕到其侧面和背面,同样用控制腋下抱住胸部的方式使溺水者不能乱动,再拖上岸来。

  3.不要盲目下水救人。尤其是水性不好的人,最好的方式是丢绑绳索的救生圈或长竿类的东西,可就地取材,树木、树藤、枝干等都可以,使其抓住,然后拖向岸边。与此同时,大声呼救。

  4.岸上抢救,若溺水者无意识,应迅速帮溺水者清除口腔、鼻咽部异物。用手指触摸喉结以下二指距离有没有颈动脉,查看胸部,若无起伏说明心跳已经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直到专业急救人员到达现场。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