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感动!嘉兴盲人中医师20多年坚持资助贫困学子

2018-09-05 14:27:27 来源: 嘉兴日报 高昱雯、朱玥

  “眼睛看不见,内心却澄明如镜。你不求索取但求奉献,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他人前行的路。”这是今年“感动嘉兴”颁奖典礼上,组委会给予朱丽华的颁奖词。她是全市唯一的盲人中医师,创办的嘉兴南湖丽华推拿诊所位于禾兴北路新嘉街道辖区内。20多年间,无私授学、慷慨解囊、扶危济困成了她身上一个个闪亮的“标签”。

  聊起过往,朱丽华说起了自己年轻时的不幸遭遇。那是40多年前,20岁的她正值青春年华,喜欢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在一次运动中她的眼睛意外受伤,碍于当时医疗水平有限,她从此失去了光明。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朱丽华十分迷茫,“怎么就看不见了?今后要怎么生活?我还能有什么用?”焦虑和悲伤让她将自己封闭起来。

  偶然的一次机会,她在听广播时听到了有关张海迪的事迹,这让朱丽华深有感触。“世界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朱丽华说,“既然不幸已经发生,与其自暴自弃,不如坦然接受,用其他方式过好之后的每一天。”

  1985年,朱丽华外出求学、参加培训,获得了中医师证书。次年,她进入嘉兴市社会福利院医务室工作。后来单位改制,2008年,朱丽华索性凭借一技之长创办了丽华推拿诊所。

  自力更生的同时,热心肠的朱丽华总想着尽己所能帮助他人。翻开她20多年的捐赠记录,竟已累计达到28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子434人(次)!最早的一笔要追溯到1991年,当时听到广播里宣传希望工程,月工资只有58元的朱丽华,直接拿出70元寄送给了云南的几个贫困学生。而今年,她又拿出25万5千元积蓄,资助了53名贫困学子,其中15名由市慈善总会推荐,31名由市红十字会推荐,还赴龙泉资助了7名“绿荫学子”。

  金钱有限、爱心无限,在朱丽华看来,奉献再次点亮了她心中的光明。除了不间断资助贫困学子,20多年来,她还无私地将一技之长传授给40多名盲人学生,让他们也能凭本事吃饭;2008年,听闻汶川地震,她第一时间缴纳了一笔特殊党费——10万元救灾款;今年4月,从医几十年的她,毅然签下了器官捐献书,决心将“奉献”一直做到最后……

  感人的事迹先后给朱丽华带来了全国自强模范、浙江省“十大之江先锋”、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十大红船先锋”等荣誉。面对褒奖,朱丽华很是淡然,她更在意的是自己的梦想:努力工作,帮助更多不幸的家庭重拾希望,迎接光明。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