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共有1000多个部件 南湖红船原来是这样造出来的

来源: 禾点点 罗佳

  历经42天的“美容”,南湖红船已于9月5日完成检修保养,回到了南湖水域,9月8日上午,工匠们开始对红船其他部件进行最后的组装。

  早上8点,20多名工匠已经忙碌起来。有的负责铺设船舱的舱板,有的负责钉牢船舱顶上的隔雨膜,有的搬运各种榫卯结构的部件。

  南湖革命纪念馆湖心岛管理点负责人李少敏说:“主要就是将一些榫卯结构,按照原来的各个构件,给它复位就行了,看着简单其实也不简单 。”

  红船大大小小的部件有1000多件,大到需要几个人才能抬得动的舱板,小到船尾烧火凳,每一个部件的安装都有顺序,费时费力,考验工匠们的技艺。完成初步安装,预计需要一天时间。

  榫卯结构复位之后,9月9日,工匠们还将复位红船内饰。下周一,红船就会停泊在原来的水面,与游客们见面。

  在忙碌的人群中,有一个人格外显眼,她叫胡建玲。她的父亲是嘉兴造船厂第一任厂长胡志根。仿制中共一大纪念船及拖艄船的工作,当年就由胡志根负责的嘉兴造船厂制造。

  1959年10月1日,红船下水,正式在湖心岛展出。父亲一辈子和红船打交道,作为女儿耳濡目染,也对红船有着深厚的感情。听说9月8日红船要进行组装,胡建玲一早就和工人们一块儿来到湖心岛。

  “造的时候也是他,维修也是很多年,一直都是爸爸在安排的,对红船还是有感情的,就过来看一下。”胡建玲说。

新闻回顾:红船大修历程

红船船体运回南湖

  9月5日上午9点,在秀洲区的一家船厂,红船船体已经修缮完毕,整个船体长16米,宽3米,在为期40多天的时间里,工作人员把破损的船帮,进行了修补,同时,整个船体重新刷了桐油,防水防蛀。

  整个船体都是木质结构,重达7、8吨,工作人员小心翼翼把船体起吊,一点点运送到乍嘉苏航道,安全顺利下水,再用拖船拖行。

  乍嘉苏航道是主干航道,来往货船比较频繁,为此,港航执法人员派出三艘执法艇,进行护航,并对重点航段进行了防控。上午十点,船体顺利进入市区河道,由于正值汛期,市区河道水位较高,港航巡逻艇提前在途经的主要桥梁探测水位,红船船体顺利抵运南湖湖心岛。

  接下来,工作人员还将给船体安装前舱、房舱、后舱,预计本周末将整体组装完成,最迟下周与游客正式见面。

  红船修缮

  红船1年一小修,2年一大修,今年是红船的大修年,整个工期用了近2个月。在这2个月里,维修工也战高温斗酷暑,让红船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游客。

  红船的维修工序主要有四道:一是拆卸、清洗;二是测量、检查;三是打磨、换板;四是抹桐油、暴晒。

  透过这艘红船,我们也依稀能够听闻革命运动的风雷之声。

  当年的那艘游船是一种来自无锡的丝网船,最早在太湖上盛行。抗日战争期间,连年战火导致旅游生意一落千丈,这种游船在嘉兴绝迹了。

  解放后,找回“一大”召开时的原船已无可能,于是在动建南湖革命纪念馆时,根据当年工匠、渔民回忆,依照原船式样仿制了一艘纪念船。

  1959年国庆期间,红船纪念船正式下水,向世人展出。它身长14 米,中宽2.8 米,分为船头、前舱、中舱、房舱、后舱五部分,至今已在南湖上停泊了59载春秋。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