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惠及7338个楼道!嘉兴这件民生实事点亮回家路

2018-10-03 06:07:06 来源: 禾点点 王思频

  “楼道里乌漆抹黑的,走路都横冲直撞,老人家经常要摔跤。我高血压走得慢,前两天还摔了,不过不严重,稍微有点小骨折。”嘉兴市区吉水花园5幢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在亮灯工程尚未来到她家时,大家晚上进出十分不便,自己还因此摔伤。虽然她在自家门口装了灯,但下面几层上楼时依旧摸黑,所以之前还盘算着私拉电线,给楼下也安上灯。现在,亮灯工程来了,她表示非常开心。

  “现在的白灯很亮,以前开关很容易坏,现在都改成触摸式了,也比较方便。对我们七八十岁的人来说,真是一件好事、一件实事!”

  亮灯工程是2018年嘉兴市南湖区政府民生实事内容之一,对市区2000年以前建造的,未实施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楼道灯,进行维修、维护和改造,并确保后续的日常维护保养,共涉及5个街道,38个社区,约7338个楼道。

  然而,很多嘉兴人应该还有印象,早在2014年,市区就曾对解放、新嘉两个街道的部分老旧小区实施过一次楼道亮灯工程。

  虽然经过大规模维修,楼道亮了起来,但后续的维护问题却成了“老大难”,只能暂时依靠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简单帮忙,遇到专业问题也很难解决,所以有不少楼道又暗了下去。

  所以,此次亮灯工程最重视、最亮眼的地方也在于提出“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彻底解决这个难题。

  具体改造内容主要为以下三类:

  1、对未实施过“亮灯工程”的楼道进行整治改造,铺设管线,安装分配器和灯泡等。(涉及145个楼道)

  2、对已实施过“亮灯工程”的楼道进行检查、维修,加装或更换相关设施设备。(涉及1638个楼道)

  3、对所有列入“亮灯工程”的楼道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涉及7338个楼道)

  负责此次亮灯工程的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表示:“实话实说,千家万户的工程是最难做的,但电力公司是国企,承担社会责任比什么都重要,我们会争取做到大家都满意。”

  “我们每个街道配备一个工作组,施工队内部实行承包制,明确奖惩,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效率提到最高。”亮灯工程项目经理说。

  目前亮灯工程的推进速度很快,仅开工不到一个月就已经完成1000多个楼道,完成率达70%~80%,计划于10月20日之前完工,这样日后就以维保为主了。

  提起施工的过程,工程组负责人表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都非常配合,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当然,遇到的困难也不少,比如,老旧小区找路困难、房屋结构不利于施工、个别居民对噪音有意见、新装电灯被恶意毁坏等等。

  在推进项目的同时,若有居民提报故障,工程组也会尽快派人前往维修,尽量满足居民需求。

  开放式的老旧小区普遍住着老人,众所周知,他们走路不便、视力不佳,如果楼道没有灯光,很容易出现危险。

  “这个小区大部分都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如果灯不亮的话真的会很不方便的。”抱月村兴乐弄居民表示。

  即使是年轻人,夜晚进出也得小心翼翼。

  “回家的时候就觉得很害怕,身上还会带防狼喷雾什么的。开门的时候,不打开手机的手电就没办法对准钥匙孔。”朝东埭居民王小姐说。

  说起装灯前后的变化,朝东埭的一位先生有自己的感触。“以前没装的时候大家可能都摸黑习惯了,年轻人就用手机,老年人就买个手电带在身上。现在装了以后,感觉没有灯还真不行。不过有个问题,就是很容易坏,是有人不注意爱护,猛按开关导致的,我建议可以装个声控灯。”

  此次点亮工程投入大、准备足、进度快,并且在原有新建维修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建立常态的后期维保工作机制,让这项民生工程可以持续惠民。记者也将和大家一起,继续密切关注点亮工程的进度与成效。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