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禾城故事  正文

海宁104岁老太还在地里劳动 她有什么长寿秘诀?

2018-11-20 11:07: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邬振东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20日讯(通讯员 邬振东)红光满面,精神矍铄,烧饭做菜亲自下厨,还在地里劳动……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是一位百岁的老太太。

  家住海宁市尖山新区(黄湾镇)钱江村岭脚下的张彩男,出生于1915年11月16日,算一下今年已是104岁的高龄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百岁老人并不稀奇,但身体如此硬朗的老人却很少见。那么张老太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乐于助人 心态好

  张彩男17岁嫁给钱江岭脚下的周幼江,那时周幼江只有13岁,农村有句老古话:“娶个大媳妇进门就可做生活,儿子小几岁,没关系,媳妇可照顾。”那时周家很苦,吃了上顿没下顿,还要到山上去割柴,周幼江还是个孩子,不懂事,张彩男时常要照顾他,由于父母多病,年轻的张彩男挑起了全家的生活的重担。

  她和周幼江生了四个孩子,那时缺医少药,又无钱看病,其中三个女儿全部病死,只有一个儿子幸存下来,他就是今年75岁的周关荣。丈夫周幼江在25岁那年病死,家庭生活、经济压力更重了,全家生活的重担压在了这个柔弱的女子肩膀上,但她靠坚强的毅力,顽强的意志,扛过来了。

  在张彩男30多岁时,有人给她介绍了一个对象,叫郭生荣。为了撑起这个家,张彩男坚持郭生荣只能做上门女婿。婚后,两口子还算合得来,郭生荣勤劳持家,不离不弃,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张彩男与郭生荣又生了四个孩子,2个女儿一个生病去世,一个意外去世,2个儿子活了下来,就是现在的二儿子周柏根和三儿子周子根。

  “张彩男出身贫寒,她为人厚道,从不与人计较,也没跟人吵过架,经常做好事。前几天,104岁的张老太还在甩黄豆。”邻居周大伯说,年轻时,张彩男走在路上看到别人拿不动东西时,总要停下来帮别人拿一下;农忙时,有的村民家里缺少劳动力,她二话没说帮助人家做农活,从来不求回报。

  “她现在走路不用拐杖,气都不喘一下。衣服脏了她自己洗,先在水泥板上把衣服用板刷刷好后,还要走到家前面的河塘里去洗衣服。”儿媳妇董菊宝说她是个从不肯闲着的人,时常叫她休息,她总是笑着说,没事,还做得动。董菊宝觉得,婆婆长寿跟她长期干农活,体力好有关,更重要的是,她乐于助人、心态好。 

  年轻时每天上山割柴 练就一身好身板

  张老太年轻时,每天都要上山割柴。那时,家附近办了一个食盐场,需要柴禾,在岭脚下的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上山砍柴,挑到盐场上去卖。

  柴能补贴家用。天蒙蒙亮,张彩男就起床,烧好粥,带上井水,拿着镰刀上山。高阳山大约有二三百米高,平常人空手走山路都感到气喘,而她练就了一双铁脚板,脚底生风,一点也不感到吃力,割好柴从山上挑着100多斤重的山柴回家,回家后吃好早餐,还要挑到盐场去卖。“那时年轻,挑了120斤重的山柴到盐场去卖,要走五六里路,一点也不感到气喘,卖好柴回来还要到地里干活。”张彩男说。

  饮食吃得清淡 作息有规律

  据介绍,张老太的生活作息很规律。天气暖和时,她一般早上5点多钟就起床帮助烧粥,冬天时早晨六点多钟起来,烧粥、烧开水、做家务。她没有午休的习惯,早睡早起,她从不看电视,日常生活、洗衣服等都由自己料理。

  平时的饮食跟常人没什么两样,但是很清淡,以蔬菜为主,不挑食,跟媳妇吃在一起,一个月难得吃两三次肉。早餐,老太习惯喝一小碗多的粥,中午,吃一小碗饭;晚上,吃一小碗饭,张老太说,一日三餐以素食为主,她从不碰滋补品。现在除了有高血压,其它都没有病,身体好着呢。

  过去的岁月有苦有甜,现在的生活却让张老太每天都乐呵呵。今年重阳节,镇政府和村委分管领导上门看望她,拿了300元慰问金和一床棉袄,还有生日蛋糕,她舍不得用,“现在政府很关心我们老人,每月还发生活补贴。每年重阳节,还来看望我,我生活得很幸福。”张老太说道。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