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教育  正文

用时间磨砺作品!记南洋学院船舶与建筑工程分院学生张志伟

2018-05-08 08:28: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云芳 杨晓岚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5月8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云芳 杨晓岚)张志伟,浙江富阳人,2015年9月进入南洋学院船舶与建筑工程分院进行学习,三年孜孜求学,斩获多项殊荣: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2017年度高职学生“劲牌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二等奖、浙江省第六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二等奖、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大赛二等奖、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省级立项、2015-2016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省建筑工程识图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

1.png

  张志伟来自杭州富阳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亲是村子里远近闻名的木匠,因为手艺精湛,上门请他去做家装的人络绎不绝,父亲很少能有时间在家里,年少的张志伟也因此心生怨气,叛逆的儿子遇上脾气火爆的父亲,留下的是一道道挨打的痕迹。然而,谁都没想到,改变一切的竟然是父子之间的一次争吵后父亲留下的一句话。张志伟说他永远记得,父亲在被抱怨不陪家人的时候,发红的眼睛盯着他的工具箱,淡淡的说出的那一句:“不花时间下去怎么可能做出好东西呢?”简单的一句话,张志伟懵懵懂懂似乎又不明觉厉。

  2015年9月,张志伟带着简单的行李和父亲的这句话进入南洋学院进行学习,刚入校园就暗定目标:踏实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勤奋努力,就这样,在大一的第一学期,张志伟取得 “工程力学”这门课专业第一的成绩(工程力学是建筑专业最难、挂科率最高的学科),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这位踏实努力的孩子引起了专业课老师的注意,向他发去学院力学结构比赛邀请,由此,他参加了大学生涯的第一个比赛。

2.png

  那次比赛,张志伟熬了无数个夜晚,仔细打磨每一个杆件,手上沾满厚厚的502胶水,尝试每一种新的搭建法,推敲琢磨,不断改进细节,校赛后,张志伟被选人校队,接着参加嘉兴市的比赛,获得2016年嘉兴市第一届“同浙检测杯”大学生结构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向省赛,再到国赛。

3.jpg

  每每获奖之际,张志伟第一个想分享喜悦的人就是父亲,在学校学习专业课的测量、CAD,经历过结构设计大赛、海洋航行器、挑战杯等比赛之后,他越来越体会到父亲那句话的分量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这就是当年父亲口中那句“不花时间下去怎么可能做出好东西呢?”所要表达的意思,他将其漫长的木匠生涯中沉淀下来最宝贵的财富传承给了儿子。

4.jpg

  在遇到秉承“思源、厚德、笃学、强技”育人理念的南洋学院后,张志伟借由学院特色专业背景和“以赛促学、以赛提质、赛教结合”的特色教学方法,将“工匠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用时间磨砺青春,锻造出成长道路上闪亮的成果,即将毕业的他将带着父亲和南洋共同给予的财富继续前行,在职业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