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教育  正文

手工盘扣石库门!同济浙院毕业生献礼别出心裁

2018-06-22 06:55:25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通讯员 陈紫烟 唐婕 曹嘉燕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6月2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紫烟 唐婕 曹嘉燕)“含着泪,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又是一年毕业季,校园内,操场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歌声残,夕阳山外山。在2018年6月21日上午的同济大学浙江学院2018届学生的毕业典礼上,该校经济与管理系毕业生在离别之际,赠予了母校一份大礼——手工盘扣石库门。

  这份别出心裁的特殊礼物由经济与管理系、珠宝系师生共同花费整整2周时间制作而成的。两系团委书记张阳老师表示,全校毕业生用意之深地选择了“红船”献礼母校,经济与管理系、珠宝系师生便产生了由红船旁的师生制作“上海一大会址”为题材衍生的相关礼品的想法,最终,大家一致拍案使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琵琶扣搭配一大遗址,制作“手工盘扣石库门”。这份礼物这个想法。一方面,母体同济大学在上海,同济浙院又在嘉兴,上海、嘉兴对于同济浙院的学生具有着独特的意义;另一方面,非遗是经管系(珠宝系)特色。

  琵琶结是中国结的一种。琵琶扣结是以纽扣结为基础,再加以变化而成,其形状似古乐器琵琶而得名。琵琶之音又与吉祥之果“枇杷”相同,寓意满树皆金,正所谓,纹必有意,意必吉祥。精巧玲珑、变化多端的盘扣,仅缘于一根彩绳的编织,它不仅是生存的智慧,更是我们的生活美学。礼物的制作过程中,师生们是十分用心,从手工设计图稿,集体手工制作琵琶扣,到完成展板,再一个个粘贴,裱框,无不体现出南湖畔青年的赤子之心。值得一提的是,展板上200多个琵琶扣是师生一起抽时间拜访非遗老师学习,然后,一边交流,一边学习,一个个亲手盘结而成!

  能把亲手制作的礼物送给母校,每个人都觉得是一种幸福。“这一份礼很重,拿在手中沉甸甸的;这一份礼很轻,放在阳光下挥洒开来,光芒四射。能制作这一份集非遗文化、同浙青年之力、党的初心诞生地于一体的毕业献礼,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激动!总觉得这不仅仅只是给毕业生的,也是给无数来往之间同浙学子的祝福和期许。”2018届国贸专业杨亚同学深情表示。

  盘丝结带,扣诸心扉,似一缕柔情,温婉绵长。一日同浙生,一生同浙人!同浙独家记忆将永远保存在每一个同浙人的心底深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此去经年,学子将一如既往奋发有为,为社会贡献,为母校添光,为成长积淀,继续续写新篇章。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