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教育  正文

收好不谢!2018嘉兴中考优秀学子学习秘籍大分享

2018-06-23 07:19:33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肖未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6月2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嘉兴各县市区中考成绩的出炉,也让各地优秀学子先后亮相,他们都有哪些学习秘籍?记者为你一一解答。

  嘉兴市本级:619分

  姓名:韩思劼

  学校:嘉兴一中实验学校(该同学因其为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子女有加分。)

  韩思劼最大的爱好是拼高达模型。韩思劼自初二接触高达之后,一有空闲便会潜下心来,对上千个零件进行组装拼搭。他说,简单的模型可能花20多个小时,难的甚至超过30个小时。在韩思劼看来,拼模型能让他的心静下来,也能缓解压力。

  关于学习方法,韩思劼分享了两个小体会:

  第一,做好错题的整理工作。韩思劼说每次遇到错题,他都会将之整理出来,彻底弄通弄懂。然后,会不定期的对错题进行复习,以确保不再犯错。

  第二,上课时间认真听老师讲课,比下课拼命做习题效果更好。他尤其强调说,上课时思路一定要跟着老师走:眼神要跟老师有交流,能跟着老师讲的地方,要跟着老师讲。

  遭遇学习瓶颈时,韩思劼会用自己编的座右铭激励自己:即使再痛苦的路也要坚持走下去,何况学习并不痛苦。

  姓名:王舟远

  学校:嘉兴一中实验学校

  分数: 617分(裸分最高分)

  因王舟远已前往镇海中学参加分班考试,小编电话采访了王舟远的爸爸王建君。王舟远最大的爱好是做化学实验以及逛植物园、昆虫园。王建君说,王舟远考有萨克斯业余十级,但最喜欢,最常做的事却是做实验。王舟远不看电视,也不玩手机。

  关于学习,在王建君看来,孩子成绩好最主要是自己感兴趣,并且有十分清晰的学习目标。比如小学时,王舟远立下的目标是就读嘉兴最好的初中,初中时立下的目标就是能上浙江最好的高中。

  怎样才能培养出自主爱学习的孩子?王建君说,对他影响最大的是一位小学老师曾说的一句话:家长辛苦六年,就能培养小孩学习的自觉性。所谓的“家长辛苦六年”就是,小学期间,家长不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看电视,陪着一起学习。

  嘉善县:622分

  姓名:张贞贤

  学校:嘉善县泗洲中学

  张贞贤最大的爱好是书法。据张贞贤介绍,她学习书法已有八年多。在她看来,书法能修养身心,在烦躁的时候可以给予安慰,同时也是在为传承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关于学习方法,张贞贤认为每个人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并且高效的学习方法。一直以来,她在学习中就是坚持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与老师积极互动,遇到问题与老师同学交流,课后及时复习,有空多读课外书。

  遭遇学习瓶颈时,张贞贤常常会想起两句话:

  何必为部分生活而哭泣,君不见全部人生皆催人泪下。——塞内加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瓢泊。——尼采

  张贞贤说,第一句教会她适当的超脱是一种自救的良方,如此才能对自己和人生有一个守望的距离;第二句是她遇到逆境时的座右铭,孤独时不寂寞的一剂药。

  海宁市:618分

  姓名:沈大为

  学校:海宁市第一初级中学

  沈大为爱好广泛。学毛笔字、打篮球、羽毛球,沈大为都十分热衷。

  关于学习方法,沈大为喜欢按题目类型分类做题。通过弄懂各种题型的通用办法,再结合做题实践,来提高做题的准确率。

  遭遇学习瓶颈时怎么办?沈大为更喜欢做的是听听音乐,打打篮球,先放松自己。等情绪稳定下来,再认真完成学习上这点事。

  桐乡市:607分

  姓名:蔡金金

  学校:桐乡市现代实验学校

  蔡金金最大的爱好是画画。从幼儿园大班开始便学习画画,一直坚持到现在。平时也喜欢做手工,养植物。蔡金金认为,这些爱好都能让她劳逸结合,在紧张的学习更好的放松自己。

  关于学习方法,蔡金金认为最重要的是上课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同时,她最常做的是收集错题。有时间的话,会将错题整理到纠错本;忙的话便用彩色荧光笔将错题标注。到考试前,就会将重点放在这些错题上。蔡金金说,每一轮都认真复习,就会让错误的题越来越少。

  遭遇学习瓶颈时,蔡金金最常做的就是到家门口的公园走走,在走的过程中不断自我调适。而在她的记忆中,对调节最有用的一句话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据她介绍,七年级的她成绩尚处中等,那时她就是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不断向前。

  平湖市:614

  姓名:谭庠卓

  学校:平湖市稚川实验中学

  谭庠卓最大的爱好是阅读和旅游。课余时间,也喜欢声乐,听听歌、弹吉他。

  关于学习方法,谭庠卓说最重要的是课堂上好好听,专心记,课后再巩固一下。遭遇学习瓶颈时,谭庠卓通常会以跟朋友倾诉的方式来解压放松。

  而她最爱的座右铭是“区区微草,生于毫末;毫末之草,可以成原。”有意思的是,这句话的出处来自一部叫《全职高手》的电子竞技小说。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