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教育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 为小朋友带去压花艺术

2018-07-15 07:18:26 来源: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 朱勤 陆佳彬 甘亚婷 郭俊

1.jpg

  7月8日、11日上午,来自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171班甘亚婷、伍铁莹、方倩、项纤倩等4名同学和汽车运用与维修173班的郭俊、杜王涛2名同学,组成勤禾教育关爱团,在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团委、嘉兴市勤禾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指导下,先后奔赴秀洲区新城街道亚都社区、春晓社区,为两个社区的68名少年儿童带去勤禾润苗公益课堂——公益压花艺术活动。

2.jpg

  活动邀请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农业与环境学院院园林园艺教研室教师、园林专业负责人石玉波老师进行公益授课。本次活动由秀洲区新城街道团委、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主办,嘉兴市勤禾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勤禾教育关爱团承办。

3.jpg

  师生志愿者们一早带来了压制好的花材、书签卡纸、乳白胶、塑封膜、流苏,还有铅笔、橡皮、直尺、色粉笔、手工剪、镊子、牙签、打孔器、塑封机等工具,在甘亚婷同学的主持下,小朋友们和家长开启了一场亲子艺术压花体验活动。

4.jpg

  课堂伊始,石玉波老师详细讲解了压花艺术的基础知识与技巧,示范如何利用干花、空白书签、覆膜、白乳胶、丝带等材料制作精美的压花书签,带领小朋友们进入到压花工艺品的奇妙世界。

5.jpg

  随后,小朋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运用自己的巧手,在志愿者分好好的花材和工具后,和家长一起开始动手制作起了艺术书签。

QQ截图20180714220400.jpg

  小朋友们先勾画出画框,在画框内设计图案,布置画面,用彩粉或有色笔勾画背景,然后按照“先下后上,先主花后配花”的顺序开始粘贴压花材料,小朋友们用镊子夹着一片片的叶子,衬托起粉白或粉红色的花瓣,装裱修饰好之后再塑封、打孔,系上彩色流苏。很快便将这些散碎的植物标本变成一幅幅鲜活的图画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小朋友们的认真和求知欲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紧接着,由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把黏贴好干花的书签进行最后的压膜步骤,并把多余的压膜剪掉,一枚枚精巧的艺术书签就制作完成了。

QQ截图20180714222354.jpg

  活动最后,大学生哥哥姐姐们通过组织生动活泼的游戏互动,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培养他们礼让、耐心、坚毅等品质。与此同时,石玉波老师经过认真的打分,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鼓励奖若干名。这堂课在手捧奖品的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不少家长在观摩中也表示了对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工作的认可。

QQ浏览器截图20180714124430.jpg

  近年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勤禾教育关爱团连续多年组织“勤禾润苗”公益课堂,入村进社区开展活动,为社区小朋友们带去了欢声笑语和成长益智的快乐时光,让小朋友们感受到压花艺术的乐趣和创造的魅力。同时,这也是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探索如何将师生志愿者社会服务和学生社会实践有机融合的进一步尝试。下一步,该院勤禾教育关爱团还将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展公益课堂的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社区小朋友的暑期生活。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