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教育  正文

面对学生的棘手问题该怎么处理? 优秀班主任这么做

2018-09-25 11:18:46 来源: 南湖晚报

  都说教育是一门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班主任们会弹奏出怎样的感人乐章?经过前期分区分年级段的比赛和选拔,9月18日和19日,嘉兴市举行了2018年嘉兴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最终选拔出6位班主任,他们将于10月参加全省比赛。

  基本功大赛包括四个部分

  本次比赛由嘉兴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分会承办,分为小论文评选、教育故事演讲、笔试和教育情境模拟四部分。小论文的比赛内容是参赛班主任提交家校共育主题的德育论文一篇,字数3000到5000字。教育故事演讲是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红船护旗手”,讲“我的教育故事”。笔试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个“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方案设计和相关基础知识题。教育情境模拟面试是抽选一道棘手问题给出处理方式和理念,面试时间不超过15分钟,其中场外准备时间5分钟,现场模拟处理问题的角色表演时间4分钟,个人陈述时间3分钟,评委提问时间3分钟。

  参加比赛的班主任们发现,教育情境模拟面试的题目非常贴合实际,又紧扣当下热点,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最终,小学组海盐县元通小学的孙亦华老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的王华铭老师,初中组海宁市许村中学的俞谷兰老师和桐乡三中的於芹老师,高中组海宁市高级中学的朱淼老师和北师大附属嘉兴南湖高级中学的梁静儿老师,将代表嘉兴班主任去参加全省比赛。高中组的教育情境模拟面试晚报在上周一的教育视点版面已做专门解析,这次比赛晚报记者重点关注了小学和初中组的教育情境模拟面试。

  小学的问题:很可爱很天真

  小学组的试题一:班级正在召开“我的梦想”主题班会,小李发言说,自己的梦想就是发财,并且辛苦赚的钱也不想捐给别人,引来了全班同学哄堂大笑。如果你是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此时会怎么做?

  情景模拟时,5号选手对全班同学说:“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小李的梦想是希望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但是他说,赚的钱不想捐给别人,这值得我们思考。当我们碰到生活不易的人,我们可以给予他们适当的帮助,因为在实现梦想的同时,我们也要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

  5号选手在个人陈述时,把这类问题归为班级突发情况,首先是冷静全场,然后因势利导,告诫学生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要使个人价值扩大化。课后找小李谈心,指出他的梦想的不足之处。此外,孩子的思想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家庭的影响,要做到与家长及时沟通,纠正孩子思想上的偏差。

  小学组试题二:学校组织学生外出研学旅行,小明是班里一个调皮邋遢的孩子,没有同学愿意和小明一组结伴出行,小明气呼呼地跑到办公室告状。作为班主任的你,会如何处理呢?

  情景模拟时,9号选手请扮演小明的助演替自己倒了一杯水,以实际行动教导小明“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要讲究礼貌”,然后对小明进行安抚,提出“为什么同学们不愿意和你一起组队、你在平时的穿着打扮上是不是应该更讲究干净整洁”的建议。在个人陈述时,9号选手说了自己的育人理念:“这是属于学生人际交往的问题,小明在平时生活中缺少爱与关注,通过霍桑效应我们知道,表面上看起来越是爱不起来的孩子越需要爱,因此我们在帮助孩子找到问题根源之后,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纠正孩子前要建立情感连接。同时,家校联系也显得至关重要。”霍桑效应是指当人们在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关注或者被观察的时候,会刻意改变一些行为或是语言表达的效应。

  初中的问题:很自我很叛逆

  初中组试题一:你班上的小丽最近变得沉默寡言,上课时常走神,有时还一个人躲在角落掉眼泪。同学主动找她聊天,她说自己感觉学习和生活没什么意义,原因是听说妈妈最近准备生二胎。如果你是班主任,会怎么做呢?

  情景模拟时,4号选手向扮演小丽的助演温柔地询问道:“你这两天上课总是魂不守舍的,能告诉老师发生什么事了吗?”小丽说:“我妈妈最近想要给我生一个弟弟,我怕妈妈有了弟弟就不关心我了。”4号选手继续问道:“那你有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妈妈吗?”小丽摇了摇头:“我不知道该如何开口。”4号选手提议:“你应该主动和父母沟通,有些问题说开了,其实并不是你想的那样。”

  4号选手在个人陈述时说,“二孩问题”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班主任,首先应找孩子了解情况,找到孩子担心的根源,试题中的小丽只是道听途说“有了弟弟或妹妹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就会减少了”,而没有主动找父母沟通,缺乏面对问题的勇气。因此,家庭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会找其父母进行沟通交流,起到孩子和父母之间沟通桥梁的作用,并且让班上已经成为姐姐或哥哥的同学陪伴小丽,向她传授经验,打消她的担忧。

  初中组试题二:班上小亮成绩优秀,可性格冲动,爱发脾气。今天上课铃响,下一节是体育课,但教室里还一片喧哗,引得隔壁班老师过来说:“怎么没人排队!”小亮冲口就是一句:“要你管!”如果你是班主任,该如何处理?

  情景模拟时,1号选手向扮演小亮的助演问道:“今天在体育课之前发生了一件事,你能告诉老师是怎么回事吗?”小亮回答说:“就是我顶撞了隔壁班老师两句,他不来我们也会排队的呀。”1号选手说:“有的时候你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你是老师,正要上课,碰到旁边教室很吵的情况,是不是也会出去维持秩序呢?这样吧,下次我们班上体育课时,提前3分钟排队,这样就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

  1号选手在个人陈述时说,这是师生发生冲突的事件,属于老师与学生之间如何相处以及学生情绪处理的问题。青春期的孩子易冲动,对某些事件往往比较敏感,有时会口不择言。老师应给予他心理学上的暗示,适当进行情绪引导,平时也要与班干部、体育委员明确班级职责,和其他老师加强沟通,大家一起管理好班级。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