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花样晚年!这位设计师很“恋嘉” 70岁“回家”办展览

2018-04-30 10:32:56 来源: 南湖晚报

  有人评价,他的艺术作品,既不是设计,也不是书法,既不是当代艺术,也不是传统绘画,却与最流行的“混搭”风潮相映成趣,时尚又别具韵味,古朴又具现实意义,令人见之则喜、爱不释手。

  他叫朱维理,著名广告人、设计师,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以及建党8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标志的设计者。如今,年已七十的他用新的艺术形式展示了自己的花样晚年。

  “让汉字有表情、有温度!”“现实书写·朱维理艺术创作回顾展”4月24日在嘉兴市图书馆开幕。

  设计师的艺术人生

  4月24日上午,记者刚到展馆时,朱维理正在给前来参展的嘉兴学院的大学生们讲解作品:“这幅作品名叫《秀》,我采用了对角线的构图方式,3个大大的‘秀’字置于画面中间,两旁分列多个小‘秀’,瞬间让人联想到电影节上明星走红毯时的‘show time’,表情达意都颇为生动。”

  据了解,本次展出的标志设计40件,“现实书写”作品70件,都是朱维理退休至今的力作。

  今年70岁的朱维理虽然出生于上海,但祖籍是嘉兴,这也是他这次在嘉兴办展的原因。“尽管我对故乡的记忆很模糊,但借着这次机会,我也想回家来看看。”

  因为父亲是建筑师,从小耳濡目染让朱维理与绘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自小便开始学习绘画。

  20岁那年,朱维理服从安排去内蒙古临河插队,尽管当时条件十分艰苦,但朱维理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农闲时向当地民间艺人学习画“腰墙”,一种流行于晋、陕、蒙的炕围画,也是在那时,朱维理接触到了中国民间传统的万字纹、卷纹样和晕染手法。

  回京后的朱维理参加了高考,顺利考入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的朱维理成了一名“广告人”,在广告设计领域佳作频出,无论是商业项目,还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以及建党80周年庆祝活动相关标志及相关形象设计,或者中法文化活动的海报,都深入人心。随后,他又为“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北京建都850周年”、“中华慈善大会”和“北京电视台30年台庆”等大型活动设计标志。2005年,他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广告平面设计师称号。

  晚年玩出新花样

  10年前,朱维理退休了。赋闲在家,阅读、看展占用了他大部分的时间。

  这次展览中特别引人注目的“现实书写”作品就是朱维理在退休后根据网络热词、生活体会,将很多现实中的感悟以多种文字组合的形式进行创作的。

  朱维理告诉记者,他的作品巧妙利用了汉字“象思维”的特点:以象塑形,以象造境,以象生义,以象传言,充分调动了看起来冰冷的汉字表情,使它变得丰富、滚烫,而且有生命、有力量。借用新的热词,“有感而书,时代体温,以书为画,随写随发”,将一种新鲜的汉字表情模式植入现代人的网络生态中。

  6年前,朱维理尝试从网络热词入手,在粗粗的传统皮纸上开始“用毛笔说现代话”。先选定要表现的内容,然后找到合适的表达手法。例如作品《长假》的创作,就是朱维理看到黄金周期间长城等景点人满为患的报道后有了创作冲动:在文字旁布满密集的彩点,特意将“长”字加长,如同高速公路收费站排起的长龙……

  随着时间的推移,朱维理的艺术创作也在不断创新。3年前,孩子在他的iPad上装了个绘图软件,让他试玩,这一玩就玩出了现在的几十幅“电脑指画”,这种“电脑指画”即兴且简单,轻松的线条、艳丽的色彩描绘出时令蔬菜、节时小点等,用鲜活的画面表现节气变化,让人不禁感叹,原来汉字的表达方式也可以如此丰富、如此生动,让人叹为观止。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