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注意了!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尤其是这项 交警要严查了

2018-05-11 06:54:28 来源: 南湖晚报微信号 记者 钱姬霞 王振宇 通讯员 马骏

  从5月初至今年年底,嘉兴市交警部门开启“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集中整治行动,而每月的10日、20日、30日则是统一行动日。

  考虑到嘉兴市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还是比较多见,5月10日,嘉兴市交警部门在市区多个路口设卡,重点检查这一交通违法行为。

  街头严查,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真不少

  5月10日上午9点45分左右,记者首先来到嘉兴市区越秀路洪兴路口,嘉兴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新兴中队的民警正在对河南籍的陈某进行查处。

  陈某说,他带着妻子从医院做完检查回来,交警拦下他是因为他骑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了。

  “我就带一个人,跟我说要罚款!电动车你说带一个人有什么关系?提前也没通知,我们也不知道,罚得有点莫名其妙……以前我电动车带人,交警都是教育一下我,让我在路口把人放下来,过了路口,我叫人再上车,也没罚我,这次,直接就罚我20元。”陈某对交警的处罚还表现出十分不满,他的这番话,说得交警也哭笑不得。

  “骑电动车不能载人属于法律明文规定……你也说到了自己以前被交警教育过,那么教育了你怎么没记住呢?”交警说。

  记者来到中山路二环西路口,嘉兴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嘉北中队中队长季文亮在路口设卡,记者还没和他说上话,一辆载着3个人的电动自行车晃晃悠悠开来,季文亮立即上前。

  骑这辆电动车的是湖南籍的蒋某,车上另外两人是他的父母。面对交警,蒋某一脸疑惑。

  “我们从中关村一带开过来,我是带着父母去找工作的,你们拦下我干什么?”蒋某问。

  交警解释说,“电动车只能驾驶员一个人骑,载人的话,按照相关法律是要处以20元罚款的。而且,像你这样一辆电动车载了3个人的违法行为,如果电动车本身也是超标的,还要被处以行政拘留。”

  别当儿戏,电动车违法行为一律严惩

  记者了解到,5月10日,仅嘉兴市区,警方就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485起,电动自行车(三轮车)闯红灯86起,电瓶三轮车闯禁27起,行人闯红灯21起,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105起,工程车闯红灯9起,机动车鸣喇叭11起,机动车违法掉头45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509起。

  5月10日上午,仅新兴中队、嘉北中队就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60多起,除了违法载人,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电动车闯禁等行为也很多见,此外,还有逆向行驶、闯红灯等。

  来自交警部门的统计,电动车违法引起的交通事故一般要占事故总量的60%左右,“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电动车闯红灯、违法载人,所以,今年我们一方面将加大对电动车的整治,另一方面也将加强对这些驾驶人的教育。”

  交警提醒

  电动自行车有闯红灯、机动车道内逆向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的,一律进行现场处罚或警示教育;

  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拒不接受处罚或教育的,一律扣留车辆;

  电动自行车擅自加装遮阳伞(篷)的,一律拆除;

  电动自行车驾乘3人(含)以上发生交通事故的,经鉴定属机动车的,对无证驾驶人员一律拘留;

  电动自行车多次违反“通行规矩”或不服从管理的,一律予以曝光;

  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违反“通行规矩”的,一律抄告所在单位。

  电动车常见违法行为

  此外,交警部门还将围绕城市治堵道路、小城镇“车乱开”专项治理道路、事故多发点段以及桥梁、路口等加强现场的整治管理。重点查处车辆包括公路客运车、旅游客运车、危化品运输车辆、重型货车以及电动自行车、工程运输车和拖拉机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