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这里要拆迁了!将是嘉兴史上最大的房屋征收项目

2018-06-24 07:26:08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鲍嘉 通讯员 周理

  6月22日,嘉兴市区东塔路片区房屋征收最后一只靴子落地,南湖区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这一片区的房屋征收决定,此后将进入推选评估公司、入户评估、签约等各征收流程。

  东塔路片区位于嘉兴市区甪里街北侧,杂乱分布着民丰厂和当年冶金厂的职工宿舍,房屋建筑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落后,随着嘉兴城市有机更新步伐的加快,这一片区的房屋征收改造被提上日程。

  近年来,当地居民迁出意愿强烈,在此前进行的房屋改造意愿征询中,居民同意率达到99%。此次房屋征收涉及居民及部分企业共1499户,是嘉兴史上最大的房屋征收项目,若顺利实施,这些居民将有望借此改善居住环境。

  政府发布房屋征收决定

  东塔路片区是民丰厂和当年冶金厂的所在地,见证了改革开放之后嘉兴工业发展的一段历史。如今,这里多为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建造的老楼,由于建造年代不一,缺乏整体规划,很多地方墙体破损严重,加上蛛网般的电线、电缆横七竖八地盘亘在头顶,一切显得杂乱无章。

  据了解,东塔路片区房屋征收工作自去年启动以来,顺利完成了调查摸底、改造意愿征询、未经登记产权建筑调查认定、补偿方案征求意见、风险评估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开展房屋征收时机成熟。

  6月22日一早,东塔路片区各个居民区的公告栏里,都贴上了《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以及各地块的范围红线图和房屋征收补偿方案。

  征收范围

  东塔路片区征收范围东至中环东路,南至甪里街,西、北至原嘉冶集团厂区,被划分为东塔路、民丰新村、民丰四村、冶金新村、许安村5个地块,共涉及居民及部分企业1499户,是嘉兴开展房屋征收工作以来最大的一个项目。

  政府发布征收决定的消息传得很快,6月22日上午,不少居民走进了设在民丰医院东侧的房屋征收现场办公点,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事宜。

  74岁的雷朝阳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房地产评估机构选择意见书》和《告知书》。他和老伴住在民丰四村,这是他们1991年分的房子,一晃20多年过去了,新房子住成了老房子,自己也熬白了头。当得知自己的房子被列入了征收范围后,老雷很高兴,“政府征收房屋,顺带也能把我家的居住条件改善了,我绝对不拖后腿。”

  房产评估机构推选工作铺开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雷朝阳这样希望改善居住条件的居民还有不少。但是,他们的愿望若要达成,必须满足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所在地块的签约率必须达到95%以上。

  根据《嘉兴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规定,房屋征收部门和被征收人签订补偿协议时会附带一个生效条件,即:在签约期限内签约比例达到95%(含)以上的,补偿协议生效,如果达不到95%,补偿协议不生效,而政府发布的征收决定效力也会终止。

  “所以,无论是从政府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民生的角度出发,还是从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意愿角度出发,达到95%的签约率是关键中的关键。”嘉兴市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房屋征收终止已有先例,比如在此前杉青闸片区房屋征收项目中,就有一个地块由于两户居民没有签约,导致签约率未能达到95%,项目被迫终止,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意愿落空。

  当然,事情要一步一步来,接下来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推选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由推选出的评估机构对各家各户进行入户勘查评估,出具评估结果,然后再进入签订补偿协议流程。

  目前,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参选名单已经确定,嘉兴市房屋征收服务中心正在向每户被征收户送达《房地产评估机构选择意见书》和《告知书》,被征收户要从中选择一家。7月2日上午9点,该中心将邀请公证机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现场见证评估机构选票的开箱计票工作。

  此外,签订补偿协议的期限从评估机构确定的那一天算起,根据征收地块居民户数的多寡,各地块签约时间为45天或65天,签约截止日为2018年8月16日和9月5日。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