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万众瞩目!嘉兴子城遗址公园建设本月全面铺开

2018-07-13 11:15:16 来源: 嘉兴日报 张萌、田雨霏、薛蜜星

  7月12日,记者从嘉城集团获悉,今年6月份,子城谯楼、城墙修缮工程已经进入竣工预验收阶段。从7月份开始,子城遗址公园建设全面铺开。

  根据嘉兴城市设计研究,子城遗址公园与原嘉兴市第一医院开发地块区域总体上被定为嘉兴“城市客厅”和“城市之眼”,统一规划成融“中心生态公园、人文传承体验、精品商业休闲”为一体的城市核心和嘉兴城市新地标。其中子城遗址公园作为一期项目将先期实施。

  谯楼、城墙部分先行进行修缮

  为什么要进行子城遗址公园的开发建设?记者了解到,根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要求,经过2016年的子城遗址公园考古发掘,在区域内发现了大量的历史遗存,包括保存完好的州府衙署遗址等。通过遗址挖掘和保护性开发,结合智慧旅游、智慧休闲等手段,嘉兴子城遗址公园的建设将为本地居民及游客提供文化休闲、遗址参观等功能,营造一幅由休闲的市民生活、活跃的文化交流、美丽的遗产公园和优雅的嘉兴历史构成的城市图景,展示出嘉兴深厚的文化底蕴。

  因此,子城遗址公园改造项目的建设,不仅能够有效保护和延续嘉兴老城历史文脉,促进老城区改造转型,提升中心城区的价值和品质,而且能够带动嘉兴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子城遗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去年12月份,根据子城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嘉兴市先行启动了谯楼和城墙的修缮。经过半年来的施工,这部分工程已于今年6月5日通过竣工预验收。

  在子城谯楼,记者看到,原来谯楼地面的水泥地已经换成了仿古地砖,谯楼一些木梁均用油漆重新粉刷过,谯楼处的一块石碑也被施工单位用玻璃罩保护起来。

  据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杨炯介绍,这些工程主要包括对谯楼整个木结构进行加固,城墙地幔的铺装,外墙面粉刷以及城门修复。

  子城遗址公园建设全面铺开

  随着谯楼、城墙修缮工程完工,子城遗址公园建设也全面铺开。按照设计定位,子城遗址公园将被打造成为“千年嘉兴城的朱砂痣、民众共享的城市客厅、运河文化带的金盘扣”。

  整个遗址公园占地85亩,该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子城遗址保护与展示、文物建筑修缮、保留建筑改造、景观设计、对紫阳街和府前街道路改造。其中子城遗址保护与展示,包括对所有已开发挖掘甬道、大堂等遗址进行保护与展示等。文物建筑修缮就是对子城谯楼和现存的西南侧城墙和民国时期的营房进行修缮。

  “我们目前也在做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包括非保留建筑拆除、苗木移植准备工作、现场清理、临时围墙的搭建等等。”杨炯说道。

  子城遗址公园作为省文保项目,在施工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杨炯告诉记者,目前部分已经开发挖掘的遗址,由文保单位进行了保护,动工后施工单位还会再次进行保护。这次担任设计单位是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他们也将派请专业人员蹲点项目现场,指导施工工作。“我们还将与省考古所保持密切联系,上报施工计划,指导施工工作。”杨炯说道。

  据悉整个项目工期为18个月,计划在2020年1月份完工。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