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 嘉兴这个小区有张“星”情表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杨丹娜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7月14日讯(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杨丹娜)“囡囡你看,上个月我们又得了一个星。下个月,我们争取拿两颗。”7月13日,嘉兴市南湖区百盛花园小区,准备带孙女去游泳培训班的孙阿姨,刚一走出电梯就看到张贴在楼道口的《垃圾分类评比情况表》又“发榜”了。“一颗星表示‘一般’,两颗星表示‘较好’,三颗星表示‘好’。我们下个月要争取两颗星,努力冲刺三颗星。”说话间,张阿姨朝孙女做了一个“加油”的动作。

  作为市级示范小区,今年元旦开始,百盛花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为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推出“星”情表评比制度。每个月,由来自物业公司的劝导员和街道社区的督导员根据居民分类的情况进行打分,并据此给予不同数量的星星。看似不起眼的一两颗小星星,却“挑起”了居民间的话题,逐渐把垃圾分类带出了热度。

  现在,除了楼道单元各户居民之间的比拼,楼道单元之间的比拼也开展了起来。在百盛花园小区的活动广场,各楼道单元的《垃圾分类评比情况表》也按月“发榜”。“楼道口和小区活动广场,都是平时进进出出,人流量最多的地方,大家都看得到,所以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发动作用。”百盛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汪翼兰说,如今在百盛花园小区,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推出“星”情表的同时,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也让百盛花园小区居民丢垃圾这个“举手之劳”更显“轻松”。与不少小区孤零零的垃圾桶不同,在百盛花园小区,每个分类垃圾桶后侧都有一个“背景板”,上面的实物示意图,让该投哪种垃圾变得“一目了然”。另外,黄色“未满、请投放”,红色“已满、请勿投”的磁性小贴纸,更是温馨的提示着每个垃圾桶的饱和状况,确保居民丢垃圾时“最多掀一次”。

  记者从当天下午举行的嘉兴分类办主任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截止目前,嘉兴全市城镇已开展分类小区1757个、公共机构2584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80%,县以上建成区达到7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为92%,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按照前端投放、中间收运、末端处置三个环节,全市垃圾分类逐渐形成完善的收运体系。

  为激发市民分类积极性,嘉兴还制定了《嘉兴市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公布了可回收物6大类16小类目录,确定了每周两次更新各类可回收物的浮动定价机制,对市区开展回收的居民小区、商户和单位实行积分兑换的具体流程和管理进行了明确。数据显示,目前嘉兴市本级可回收物积分兑换发放的二维码积分智能卡近5万户,回收可回收物3170吨,回收总金额412万元,已兑换109万元。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