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警惕!嘉兴进入蚊虫疾病传播“危险期” 专家支招

2018-07-14 07:26:14 来源: 南湖晚报

  入夏以来,气温升高,雨水充沛,蚊虫进入活动繁殖的高峰期,很多嘉兴市民家中开始上演“灭蚊大战”。据嘉兴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从4月到6月,嘉兴市蚊虫密度越来越高,尤其是6月以来,布雷图指数已超过20,进入蚊虫疾病传播“危险期”。  

  会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多起来了

  7月12日下午,嘉兴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建国路的洲东湾小区,他们对小区内的积水盆、积水缸,屋顶上的废弃轮胎逐个进行检查取样,并对社区居民进行入户走访。原来,洲东湾小区是嘉兴市疾控中心确定的7月份南湖区两个流动蚊虫监测点之一,工作人员走访取样的目的是为了监测社区的蚊虫密度即布雷图指数。

  据嘉兴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亓云鹏介绍,布雷图指数是评价一个地区伊蚊密度的指标,也就是平均每百户内有伊蚊幼虫(孑孓)孳生的容器数,“布雷图指数在5以下,则属于安全范围;如果该指数高于20,则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该地区造成登革热的流行。”

  “这么一个小容器内目测有七八十条伊蚊幼虫!”疾控工作人员一边从一户居民楼下接水洗拖把的小盆中用仪器取样,一边告诉记者。根据当天的监测,洲东湾小区的布雷图指数在20以上,发现的蚊子虫卵主要是白纹伊蚊,伊蚊幼虫容器主要有各类缸、罐、坛、堵塞的下水道和废弃轮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嘉兴市区主要蚊种有淡色库蚊和白纹伊蚊,另外农村地区还有中华按蚊、三带喙库蚊、骚扰阿蚊等蚊种分布,其中攻击性最强的是白纹伊蚊,而且它最易传播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等疾病,如果白纹伊蚊密度变大,疫情风险就大大增加。”亓云鹏表示,7月份嘉兴市受到台风边缘影响,降雨比较多,蚊虫密度会进一步上升,而且暑期很多市民选择去东南亚国家旅行,一旦在旅行中得了这些病,回来以后容易在本地引起传播。

  像洲东湾小区这样的监测点,嘉兴每个县市区都有4个,其中2个为固定监测点,2个为流动监测点,每年的4到10月份,嘉兴市疾控中心每月都会对监测点的布雷图指数进行监测。  

  预防登革热

  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以发热、肌肉酸痛为主要症状的传染病,通过蚊虫叮咬吸进行传播。据亓云鹏介绍,今年1月份至今,浙江省已经有30多例登革热输入疫情,但是都及时得到了控制,没有造成大范围的传播。

  为了减小登革热在嘉兴出现本土传播的风险,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蚊子喜欢将卵产在积水处,不少居民在小区种菜,放置缸、桶等盛水容器来接雨水。如果雌蚊在积水中产卵,只需一周左右,死水里就会孳生蚊子。建议市民及时清理积水,尤其在雨水多的季节,及时检查生活、工作周边环境,清除房前屋后的积水,翻盆倒罐,清除废弃器具,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贮水容器、水培植物应勤洗刷换水并加盖,防止蚊子飞入产卵。

  亓云鹏提醒:市民在前往登革热流行地区旅行时,一定要涂抹蚊虫趋避剂,防止蚊虫叮咬,如果被蚊虫叮咬或外出旅行回来后出现全身疼痛、发热、红斑样皮疹、恶心、呕吐、腹痛、眼结膜充血等登革热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