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许多人家中必备的这样东西竟是徐志摩家传

2018-07-15 08:55:59 来源: 海宁日报、硖石小镇微信公众号

  海宁历史上多出名人,而“裕丰酱园”的创始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诗人徐志摩的祖父徐星匏先生。

  裕丰酱园在徐志摩父亲手中得以发扬光大,一百多年前就已是海宁地区最大的酱园之一。

  酱园出产的玫瑰米醋、手工酱油、黄豆酱等风靡江浙一带,直到现在也是名气响当当的老字号。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这种融入了每个海宁老百姓的骨髓中,代表了最平凡的海宁人的生活的味道,来自浙江老字号“裕丰”牌的玫瑰米醋。

  海宁人特别爱吃醋,吃面、吃馄饨、吃烧卖、吃小笼包,糖醋鱼、糖醋排骨、糖醋里脊、凉拌黄瓜、凉拌莴笋、蘸螃蟹、蘸大虾……这些若是没有醋,真是满口不自在啊。

  这家坐落于长安大运河畔、杏花村里的传奇“酱园”,已经享誉江南一百八十年,在江南一带广受欢迎的杭帮菜系中,玫瑰米醋是不可或缺的调味品。

  如今,历经百年风雨、充满传奇色彩的浙江老字号“裕丰”已经成了一个文化符号,深深地根植进了海宁乃至江南一带老百姓的心里。

  这家“酱园”由徐志摩祖父创办,后传到徐志摩父亲手里。如果徐志摩没有英年早逝,他会不会成为这家“酱园”的接班人?

  味道

  厨房里,妈妈正烧着菜,突然扯起嗓子:囡囡,快点去小店买瓶醋,要玫瑰米醋哦!

  在海宁,几乎每家厨房柜子里都有一瓶“裕丰”牌玫瑰米醋。玫瑰米醋已深深融入海宁人的生活里,成了人们“舍不下”的老味道。

  打开瓶盖,玫瑰色的米醋倾泻而出,瞬间醋香四溢,一道美味的佳肴顺利出锅。

  传承

  百年风雨中走来的裕丰,经历了数度变迁。

  企业的前身是创办于1836年的“徐裕丰酱园”,新中国成立后,“裕丰酱园”成为海宁酿造厂。改革开放后,企业改制,更名为“海宁市裕丰酿造有限公司”。2000年,“海宁市裕丰酿造有限公司”从硖石搬迁到长安经营至今。

  但无论企业如何变迁,酿造技艺一直传承了下来,直至今天仍没有一丝改变。这源于一代又一代裕丰人的传承和坚守。

  张德荣是裕丰的老匠人,从1983年进厂后一直工作到2011年才正式退休,而他的酿制技艺则传承自厂里原先更老的师傅。1992年,张建坤进厂工作后,张德荣毫无保留地把技艺传给了儿子。

张建坤

  如今,张建坤已经成了裕丰玫瑰米醋酿造的掌舵人,每一道工序都得靠他严格把关。他还收了几个徒弟,把技法传授给他们,让这门技艺永远传承下去。

  坚守

  酿醋不但是个体力活,而且需要时间的沉淀,完全是在用时间换味道。至今,在裕丰的酿造基地里,依然保持用苛刻的传统工艺生产玫瑰米醋。

  现代化生产醋只需要几天,一些速成醋甚至只需要十几个小时,但用传统工艺酿造的玫瑰米醋,短则5个月,长则半年,靠的是老师傅的手艺,且每道工序都有独特的技艺,并且每天都要进行查看,随时做调整。

“诗人家传的醇香料理”被刻在裕丰的文化墙上

  因此,每当一季醋酿成时,张建坤亲自酿制那几缸,产量总是特别高。有师傅计算过,同样投料一斤大米,张建坤能酿制出6.5斤以上4度的玫瑰米醋,且这个数值还在不断突破,这就是技艺的力量。

  创新

  这几年,“裕丰”生产经营规模不断壮大,迎来了企业建立以来最辉煌的时刻。2016年销量在4000吨左右,在浙江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可以说是浙江人最爱吃的米醋了。

  由于对温度、湿度等条件的极致要求,以前,一年只能酿制一季玫瑰米醋。但在以张建坤为首的酿制匠人的不断试验下,历时十余年,终于取得了突破,由传统的一季酿制,变成了两季酿制,让冬天也能酿醋,产量也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如今,行业内一年能酿制两季玫瑰米醋的,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