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重度残疾人出门有“神器” 拨打96345可预约

2018-08-27 14:59:03 来源: 南湖晚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目前,不少居住在老旧小区的重度残疾人因行动不便而长期无法上下楼,无奈被限行于家中。长此以往,不仅对他们的健康有影响,也会令他们无法融入社会生活,同时也令他们难以正常享受基本权利。

  如何改善这一现象,帮助出行不便的重度残疾人走进社会,拥抱蓝天,享受自由?近日,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承接了一项新服务,服务内容就是用电动爬楼机接送残疾人上下楼梯,助他们方便出行。

  残疾人对爬楼机赞不绝口

  “喂,你好,96345吗,我想预订一下26日上午9点用一下爬楼机。”

  前几日,家住嘉兴市同乐路酒厂宿舍的郑女士拨通了96345求助热线,为几天后家人出行早早预订了一台爬楼机。

  8月26日上午9点,工作人员带着爬楼机准时来到了郑女士的家中,并借助电动爬楼机将郑女士的丈夫送到了楼下。

  郑女士今年62岁,虽然家住在2楼,可是因为丈夫中风无法走路的缘故,她一直希望重新对房屋进行装修的想法便一直搁置着。“我们这个房子住了几十年了,好多设施坏了,但因为丈夫出不了门所以也没办法装修,前段时间得知了96345这项新服务,我觉得对我们很有帮助,所以就预约了今天试一下,这样我和老伴就能去女儿家住一段时间,把房子腾出来装修了。”

  郑女士家上午来了3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都很好,而且她出示了丈夫的残疾证,享受了免费服务,整体非常满意。

  与郑女士一样,前些天,72岁的许先生也致电96345,希望能预约一台爬楼机。

  许先生与70岁的老伴住在市区一栋老旧住房里,许先生的老伴腿部有残疾,而住在5楼的他们,每一次出行,都是许先生背上背下。“我老伴的腿残疾已经有5年了,这5年一直是我背上背下,我年纪也大了,确实很累。平时她都是尽量不出门,但其实一直闷在家里对身体也不好。”

  在得知96345新增了这项服务之后,许先生便决定尝试一下。“他们来的时间还是挺准时的,服务态度也不错,我觉得很满意。”

  许先生说,他一开始并不知道有电动爬楼机这个机器,所以背上背下背了5年,现在知道后,他决定自己买一台爬楼机,“我了解到他们的爬楼机的服务次数也是有限的,所以在我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就自己买了,也希望能把服务的次数留给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试点项目服务周期为10个月

  记者了解到,这款“便携式电动载人爬楼机”不需施工安装,不占用楼道空间,由专业人员携带设备上门服务,残疾人只需像坐轮椅一样乘坐在爬楼机上,在专业人员操作下,1分钟左右即可平稳地上下一个楼层,十分便捷,因此也受到了广大残疾人及其家人的好评。

  而此次96345承接的新项目其实是由市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于今年在市本级实施的电动爬楼机服务创新试点项目,并委托第三方实施电动载人爬楼机接送上下楼的租赁服务,免费、准时、高效、安全地接送重度残疾人上下楼。

  作为市民最为熟知的一个服务品牌,为了让市民能更快了解这项新服务,96345便作为纽带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对接服务。“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拨打我们96345热线,告诉我们时间地点即可,我们会将市民的需求告知项目实施方。”96345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试点项目服务周期为10个月,服务对象为市本级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其中重度肢体残疾人优先。服务总次数为5000次,在服务周期内每人可免费享受的次数以40次为上限(一上一下算2次),服务周期到期或服务总次数使用完毕,该试点项目即自动结束。

  “因为是试点项目,所以目前有时间和范围的限制,我们希望广泛收集反馈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服务,形成可推广的精准服务模式,为下一步在全市推广该项目作好参照。”96345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试点项目推广以后,96345已接收到很多市民朋友的相关资讯,记者整理如下:

  问:我住在洪合,可以预约爬楼机吗?

  答:试运行期间,服务对象为市本级(南湖区、秀洲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街道、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其中重度肢体残疾人和失能老年残疾人优先。

  问:只有残疾人才能预约爬楼机吗?

  答:对社会市民也开放,残疾人为50元/次,由政府承担;普通市民为55元/次,由本人承担。

  问:如果我下楼后再上楼,是否还要电话预约爬楼机?

  答:上(下)楼后,项目实施方工作人员不负责现场等待,等求助市民需要上(下)楼时,应再次拨打96345进行预约。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