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作家“化身”书店一日店长 与读者分享写作经历

2018-09-05 14:27:28 来源: 嘉兴日报 孔越

  “我从小对老行当有深刻的记忆,2016年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田野调查,采写了从事63个老行当的百来位老人,所以与其说书是写出来的,不如说是跑出来的。”近日,嘉兴南湖区的秀州书局梅花洲店“神秘嘉宾店长计划”活动又拉开了帷幕,作家王向阳“化身”书店一日店长,与读者分享了其作品《手艺:渐行渐远的江南老行当》的写作经历,带读者走进江南老手艺人的酸甜苦辣。

  王向阳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散文学会理事。著有散文集《戏剧的钟摆》、《六零后记忆》、《最喜小儿无赖》、《梨园趣闻录》、《乡愁中国》等。其作品《手艺:渐行渐远的江南老行当》入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17大众最喜爱的50种图书,被称为一部血肉丰满的老手艺、老行当记录史。

  作者在书中用朴素简约的语言描写出曾经游走在乡土中国大地上的老手艺老行当人的酸甜苦辣,让人不自觉地对他们所赖以生存的特殊年代产生情感共鸣。而本书的价值更在于将浓浓的乡愁化为抢救乡土文化、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际行动。

  “这次的读书分享真棒!有内容有激情,王老师分享的一个个采访故事真实有趣,又富含人生哲学,两个半小时一晃而过,余味无穷”;“时间很充实,学到了很多东西,王老师让我们回想起了几十年前的场景”……在布置精致、书香阵阵的书店内,作家与现场的读者互动交流,漫谈阅读,氛围十分温馨。

  据了解,今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加油!书店”系列沙龙走进了嘉兴,活动包括“神秘嘉宾店长计划”、“书店的万有引力”系列沙龙等。本周日,秀州书局梅花洲店又将邀请作者、书店主理人、手作人与读者一起,举办“关于书店的另一种想象”分享沙龙,探索书店如何与美食、住宿、花艺、茶道等跨界元素结合,成为包罗万象的美学展示地。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