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 人文生活  正文

新式过街“神器”亮相嘉兴 过马路安全感增强了

2018-09-06 14:35:41 来源: 南湖晚报微信号 钱姬霞

  两个月前,在嘉兴市区中山路嘉兴市中医院门口的斑马线两头,“悄悄”出现了两个黄闪的过街信号灯,随着前期的调试结束,9月5日,它们以崭新的面貌“上岗”,成为了嘉兴市首个“请求式”人行过街信号灯。

  不止会“黄闪”的它们,你留意到了吗?

  相信很多人早就看到中医院门口的斑马线两头分别立着两个黄闪信号灯,但是9月5日开始,如果你是在早晚高峰时段路过这里,它们可就不止会“黄闪”了。

  9月5日上午8点左右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这个身高3.3米的信号灯,正以新的面貌示人:原本的黄闪部分灯变成了红绿灯,并且,支撑它的黑色柱体其实是个LED显示屏,交替显示的是“行人请按信号灯通行”、“红灯停,绿灯行”两条提示语。

  在现场忙碌的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科副科长许群英告诉记者,等早高峰过去后,红绿两色信号灯就会恢复为黄闪灯,LED显示屏也更换了提示语为“车让人,人快走”、“礼让行人斑马线”。

  有个小小的红色按钮它更神奇

  记者在现场看到的这个特殊的过街信号灯便是嘉兴市首个请求式人行过街信号灯了,但是为什么称它为“请求式”?这就是它随身携带的一个小小的红色按钮的神奇之处了。

  许群英指着信号灯侧面“过街按钮”四个字下面的红色按钮介绍,如果行人想要在这里过斑马线,而中山路东西方向又一直是绿灯,车流不息,行人只要按下这个按钮,中山路东西方向的绿灯就会缩短通行时间。

  “当然,对于中山路东西方向的基本通行我们必须得保证,所以,行人按下这个按钮后,会缩短中山路东西方向绿灯的时间,比如原本绿灯60秒,行人按下后,它会缩短为40秒,而不会立即缩短为5秒,更不会直接变红灯。”许群英解释。

  对于新式过街“神器”,大家感受如何?

  “请求式”人行过街信号灯正式“上岗”后,交通参与者的感受如何?在现场,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些行人和车主。

  市民范女士有亲戚近期在中医院住院,这段时间她需要经常往来中医院门前的这条斑马线,9月5日,使用了“请求式”人行过街信号灯后,她笑着说:“感觉过马路时安全感增强了!特别是斑马线两头亮起绿灯的时候,我走路都理直气壮了,如果又是按了请求按钮的,我心里更有底了,因为前面路口信号灯已经在缩短绿灯时间帮我‘拦截’下更多车辆了。”

  作为车主,市民李先生也表示:“我们也支持!路口的绿灯缩短时间,影响不大,而医院门口的斑马线上有了红绿灯,行人走路还会快些,并且人流更集中,不会像以前三三两两的,车子反倒需要等很久。”

  是否会全市推广还要看它的长期表现

  许群英表示,首个“请求式”人行过街信号灯之所以设在中医院门口,是因为这里的车辆和横穿中山路的行人冲突比较明显。许群英表示,新式过街“神器”还起到了“提高中山路东西方向通行效率”和“集中过街行人”两个效果的,进而明显减少了此前两者之间的冲突。

  “不过,毕竟这是全市首个,肯定还有一个‘磨合期’。”许群英表示,“比如它的红绿灯开启时间,目前我们的设定是早上7点30分至8点30分、下午4点30分至6点,但是今后如果有必要,我们可能还要调整这个时间,甚至可能增加时间段。此外,其他斑马线上是否也要增加这样的“请求式”人行过街信号灯,也要看它是否能持续表现良好。”

编辑: 郁馨怡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